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元旦北方气温低大风多 南方地区将有雨雪
2009年12月31日 08:35中国天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方元旦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适合在家欢度佳节(资料图片)

中国天气网讯 元旦期间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较低,多大风天气。此外,12月31日至1月3日,青藏高原东部至南方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大雪,江南、华南及贵州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这样的天气将对交通、旅游、农业生产、疾病防控等造成一定影响,需加强防范。

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

2010年1月1日~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东部、黄淮地区等地的气温略有下降(降温幅度为2~4℃)。3日凌晨,黄淮地区最低气温一般为0℃~-4℃,华北地区中南部为-4℃~-8℃,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为-14℃~-28℃,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最低气温可达-30℃~-35℃。

1月2日~3日,受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有5~6级、阵风7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的风力可达10~11级;3日,渤海、黄海将有8~9级大风。冷空气前锋过后,上述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降温14℃。

另外,1月1日~2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1月2日~4日,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地区中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及山东半岛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5~9毫米)。

青藏高原东部至南方大部元旦将有雨雪天气

2009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3日,青藏高原东部至南方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2009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1日,青藏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雪(1~4毫米),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1月1日至3日,江南大部、华南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元旦天气将对生活出行等造成一定影响

元旦期间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及节后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将对交通、旅游、农业生产、疾病防控等造成一定影响,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防范。

一是需做好道路、桥面积雪和积冰清除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南方部分地区需防范雾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需防范大风、积雪和降温对设施农业的影响,及时采取温棚加固保温、积雪清除等措施;南方低温阴雨天气对油菜等作物越冬不利,需注意清沟理墒,力争降低农田土壤湿度,以防发生冻害渍害;北方牧区需做好牲畜转场、饲草料储备、牲畜防寒保暖等工作。

三是需严密监视黄河流凌和封冻变化,加强巡堤查险,防范凌汛。

四是由于气温持续偏低,需加强流感等疾病的防控;燃煤取暖用户需注意通风换气,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五是由于北方地区风力较大,城镇、乡村和森林草原区需注意用火管理;我国东部海区需加强防范大风对海上作业和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报道:

全国12月31日进入“二九” 北京气温降至-11℃

冷空气连袭京城 气温重回冰点3日或有小雪

中央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天(31-2日)全国天气预报

未来10天:中东部地区大风降温 江南华南局地有大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