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郑州撤并10个政府机构 8个新部门1月挂牌
2009年12月31日 05:18大河网-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组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8个部门;将市园林局、市畜牧局由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昨日,郑州市召开市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调整后的郑州市政府,将撤销合并机构10个,总部门数量保持在41个。新组建单位明年1月20日前正式挂牌运转,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

■商报记者 李雅静

机构·增加

新组建8个政府部门

本次改革,将撤销合并机构10个,新组建部门8个,新列入机构4个,更名机构8个,调整后市政府的工作部门保持在41个。

新组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水务局、市文物局8个部门。不再保留市经济委员会、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局、市文化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水利局。

把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省垂直管理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园林局、市畜牧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涉及更名的部门也不少。要把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更名为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市建设委员会更名为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房地产管理局更名为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城市规划局更名为市城乡规划局,市市政管理执法局更名为市城市管理局。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挂市政府宗教事务局牌子。

机构·撤销 不再保留市政府采购办等机构

不再保留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其承担的信息化管理职责划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其他职责划入市政府办公厅。不再保留市政府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其职责划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不再保留市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府财税监督检查办公室、市政府采购办公室。不再保留市水产管理局。不再保留市勘界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供水节水办公室更名为市供水节水技术中心。市中小企业局更名为市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市投资促进局更名为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政府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调整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内设机构。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再挂市南水北调移民局牌子。

何时运转 新部门下月20日前挂牌

郑州市编办表示,不管是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还是将市园林局、市畜牧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都属于平级调整。另外,此前政府部门有组成部门、直属机构、议事协调机构等多个称谓。机构改革后,要全部称之为工作部门,议事协调机构等称谓也将随着合并、取消逐渐消失。

新组建单位要于明年1月20日前实现领导班子到位,人员划转到位、办公条件到位、正式挂牌运转。整个改革工作要于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编制咋办

严禁事业行政编制混用

此次机构改革,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对市和县(市)区行政编制要实行总量控制,确保行政编制总数和机构总数两个“不突破”。

严禁自定编制用于党政机关,严禁将事业编制和行政编制混用,严禁超编进人,对党政机关总体超编的县(市)区,上收一级进入审批权限。

凡职能变动涉及机构和人员调整的,编制随职能走,人随编制走;职责整体划转的,编制和人员整体划转;职责部分调整的,编制和人员相应划转;新组建单位人员不足的,一般应优先从撤销合并单位选调。

市交通局、水利局不存在了,它所属的企事业单位归哪管?

《机构改革意见》明确,调整之后,主管部门名称变化的,所属企事业单位隶属关系不变。主管单位整体合并的,所属企事业单位隶属关系随之调整到新部门。

各县(市)政府的机构限额要控制在22个左右,市辖区政府机构限额不超过20个。

新部门的职责请您熟悉下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市经济委员会的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工业行业管理、工业经济运行职责及信息化管理职责,整合划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不再保留市经济委员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市人事局的职责、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市公务员局、市外国专家局,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不再保留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与市人事局合署办公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为市委工作部门。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将市交通局的职责,市市政管理执法局承担的城市公交、城市客运管理职责,整合划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不再保留市交通局。

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将市农业局的职责、市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农业局、市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挂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市文化局的职责、市广播电视局的职责、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不再保留这些单位。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厅不再挂市政府法制局牌子,其承担的政府法制工作职责划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市水务局:将市水利局的职责划入市水务局,探索实行智能有机统一的城乡水务管理体制,推进水务一体化进程。不再保留市水利局。

市文物局:将市文化局承担的文物管理职责划入市文物局。

说明:郑州市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1个。市监察局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列市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政府机构个数。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挂市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牌子;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挂市政府宗教事务局牌子。

设置部门管理机构2个:市公务员局,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市外国专家局,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

郑州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

市政府办公厅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科学技术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市公安局

市监察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市城乡规划局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市城市管理局

市环境保护局

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市水务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局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市卫生局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市审计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旅游局

市粮食局

市信访局

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市物价局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市文物局

市畜牧局

市园林局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雅静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