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北规定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由政府采购
2009年12月31日 04:03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韩立山 通讯员 袁英红 陈莉)明日起,武汉市卫生系统医疗设备部门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开始试行,市属医院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将集中采购。业内人士认为,医院“团购”大型器械,有望降低近两成的设备采购费,这将有望进一步缓解看病贵。

10万元以上的设备要团购

明起,新办法将正式向市属医疗机构推行,市属医院使用财政资金购置医疗设备纳人政府采购,用自有资金购买单价或批量在10万元以上的大额医疗设备实行集中采购。根据新规,由武汉市卫生局成立医用物资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市属医疗机构医用物资的采购。各医疗机构提出采购申请,医用物资采购管理办公室编制集中采购目录,组织专家集中论证,实施集中采购。

“这意味着,市属公立医院与设备供应商间的直接联系将被‘终结’。”一位卫生系统负责人介绍,集中采购后,市属公立医院只能提出采购申请,不能直接参与采购活动,从而切断医院与医疗设备供应商之间的直接联系,加强了政府对于医疗采购的监管。

“进口设备随便一套就要大几百万,政府必须加强监管。”该负责人坦言,此举将有利于遏制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

新办法规定,武汉将实行医用物资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凡发现恶意串标、围标,向参与采购工作人员或医疗机构人员行贿、提供虚假信息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其进入市卫生系统医用物资采购市场。

统一采购有利于降低成本

“进口的好设备大多要上千万元,但检查效果确实很好,不过检查费用也往往很贵。”一位医院负责人介绍,好设备是医院增加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许多患者也都愿意用好设备做精确检查,所以大医院在好设备上有所“攀比”。

该负责人透露,有部分大医院之所以迟迟没有进设备,主要原因就是进口的好设备太多,检查费用远远高于社保报销的标准,“这么贵的设备,收费太低,亏钱。”

团购大型医疗设备究竟可以降低多少费用?国内一家从事大型医疗设备生产的销售经理介绍,仅就医院常用的CT而言,他们厂扫描精读可以达到16排,通常销售价格在500多万元。如果集中采购,每台采购费用可降低100万元以上。

武汉卫生系统一位负责人认为,由政府统一组织公立医院团购大型医疗设备,将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缓解市民的“看病贵”问题,是武汉医疗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政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立山 袁英红 陈莉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