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预计明年21.9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形势仍严峻
2009年12月31日 01: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 张子扬)二0一0年北京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超过今年,就业形势将依然严峻。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三十日发布数据称,二00九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含北京生源)人数为二十一点二万,就业率为百分之九十六点四。而北京市教委此前表示,二0一0年,北京预计有高校毕业生二十一点九万,毕业生总数比二00九年有所增加。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此间举行的北京二00九年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造成冲击和影响下,二00九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还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明年的就业率为百分之九十五,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

该负责人表示,在金融危机下,北京今年把大学生就业放在了官方工作的首要位置,出台了多项新政和文件,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更关键的是,毕业生心态平稳,校园“平静”,未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

一位北京理工大学今年刚毕业的徐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的就业环境还能有这样的就业率,也反映了高校毕业生在很大程度上的“迫不得已”。只要能得到一份适合的工作,收入多少都要干,关键是迈出了“学会生存”的第一步。

有学者就此认为,与大学生就业率的数字相比,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已被现实压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指出,如许多中国大学毕业生开始竞争保姆的工作。在广东,二00八年最后一季度,平均每个月都有五六百人应聘保姆工作,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是大学生,还包括几十名硕士。

裴敏欣认为,这样的例子在某种程度表明,大学生就业范围和能力的拓展,同时中国社会的总体承受力在增强。

据悉,二0一0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六百三十一万,北京地区高校(含科研单位)预计有毕业生二十一点九万,其中毕业研究生六点三万人,本科毕业生十点九万人。(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子扬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