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向巴平措:西藏是西部大开发受益最大省区
2009年12月30日 19: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部大开发10周年·省部长访谈)

西藏是西部大开发变化和受益最大的省区--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新华网拉萨12月30日电 (记者拉巴次仁)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年间,西藏处在社会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经济连续十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今年西藏GDP首次突破400亿元。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西藏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西藏受益最大的十年。

“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

记者:明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在过去的十年中,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藏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显著的变化呢?

向巴平措:中央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西藏又是处在西部最欠发达地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是受益最大的一个地区,由此带来的发展变化也很大,对我们来讲确实成为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这十年,是西藏发展变化最大的十年。可以说这十年是西藏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这十年中的投资比过去几十年投资总量还要多,同时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这些对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从中央的投资来看,这十年中,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了117个重点工程项目;“十一五”规划中,中央又确定了118个重点项目。现在这些工程基本上都已开工,有的正在发挥作用。

在中央和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援下,西部大开发十年,是西藏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明显的十年,也是城乡面貌发生变化最大的十年。以青藏铁路为标志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带来的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旅游业带动明显。铁路通车后的第二年,西藏旅游人数创造了当时的最高纪录。去年拉萨“3·14”事件对旅游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不过,今年西藏旅游业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今年西藏旅游人数突破550万人次,创造了西藏旅游接待人数的新记录。

“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记者: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藏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西藏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和工作?

向巴平措: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和西藏战略成功与否的标准。

西部大开发十年,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为明显的十年,中央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我们把整个领导精力、资金的投向、项目的安排都向民生方面倾斜。西部大开发十年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七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个增速在西部各省份中是最快的。

在民生方面,这十年是,群众得到的实惠最多、改善最为明显,包括在农村的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医疗、卫生以及其他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西部大开发十年,也是西藏民生改善最快的十年。包括我们正在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解决了绝大多数群众能够住上一个安全舒适的房子。今年,西藏解决了23万户120万农牧民的安居问题,可以说提前一年完成了既定任务。下一步,再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要提前实施并完成剩余20%的计划任务,解决所有住房困难农牧民的安居问题;同时,对地震多发地区农牧民住房进行抗震加固。

在社会事业方面,在教育、卫生、文化方面发展也是很快。教育方面,我们已经完成了普九任务,也完成了扫盲的任务。现在可以说从幼儿教育到基础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门类已经非常齐全了。而且中央实行了“三包”政策,农牧民群众的子女集中办学,由此为西藏高原高度分散的地方,改善办学条件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卫生方面,我们进行了全覆盖的以免费医疗为重点的医疗改革。规定的标准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老百姓的缺医少药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从城市到农村,医疗条件也大为改善。从文化方面讲,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还是进一步的发展,都处在最好的时期。我们的舞蹈、我们的文化、我们的非遗保护、以至于进入全国进入世界名录的藏戏、《格萨尔》等,原生态的演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藏语言文字得到保护和发展,目前,藏文是第一个具有国际信息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如今,在电脑、手机上都可以实现藏文字的实时录入。

“生态环保投入最多的十年”

记者: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过程中,“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都是一对矛盾。您能否简要回顾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西藏是如何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

向巴平措:西藏的环境保护令全国瞩目,令世界瞩目。西藏称为地球第三极,称为亚洲的水塔,称为世界气候的调节器。西藏生态及其重要,而且生态非常脆弱,一旦受到破坏以后,恢复难度非常大,有的甚至恢复不起来。加之世界气候变暖,对西藏带来的一些变化我们感受很深。

中央对西藏环境的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十年是国家对西藏生态环境投入最多的十年,仅这几年我们已经投入了67亿元用于生态的保护与建设。今年国务院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批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规划,计划投资155亿元用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严格评估,对水电开发、矿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严格的环境审批。

目前,西藏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到西藏整个面积的三分之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在制定规划方案,对一些湖泊、湿地、森林等方面进行保护。另一方面,中央又拨给我们森林生态补偿资金,每年给7.6亿元用于保护公益林;国家还率先在西藏实行草原生态保护与奖励补贴办法。目前,西藏已在五个县进行试点。此前,西藏还大规模地开展了“退牧还草”工作,投入15亿多元,对5600多万亩草场土地进行了保护围栏,1000多万亩土地上进行了草籽播种。这些措施,对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青山绿水作为西藏各级党委政府重要的任务来加以推进。现在,西藏的生态环境在全国乃至于世界来讲都是保护原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我们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9%。整个原生态得到比较好的保护,这项工作我们要继续下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拉巴次仁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