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航天专家称中国10年内将送女航天员上太空
2009年12月28日 10:4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昨日举行的第12届留交会中国航空航天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暨北航全球校友年会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航空动力专家刘大响在内的多位航空界的专家出席了年会,并就国产大飞机、女飞行员以及文昌基地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刘大响表示,我国研制的大型飞机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是2015年前后。

刘大响:2015年左右可坐上国产大飞机

据刘大响介绍,根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要拿出2000亿美元来增加2600架飞机,其中64%是单通道的飞机。因此,中国必须自己研发制造大型飞机。

至于老百姓何时才能坐上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型飞机,刘大响谨慎地表示:“在2015年左右吧,那是我们的大型飞机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

沈力平:女飞行员上太空不用等十年了

中国第一个“女杨利伟”什么时候能诞生啊?昨日,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沈力平就被媒体团团包围。专司航天员选拔的他依旧卖个关子:“Severalyears,不用等十年了!”

据沈力平透露,有一次,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也曾偷偷询问。“当时我的答复是,您放心,肯定会把妇女同志这半边天送上天去。至于时间表,现在还没法给个准确数。几年之内吧,用英语表述是Severalyears,不用等十年了!”由于神八为无人飞船,所以不会有女航天员。

谈及女航天员的选拔,沈力平说总体与男性选拔无太大不同,说万里挑一并不为过。其直属亲属、配偶都要做传染病筛查,十分严格。“有这么件真实的事。一位家属说,如果因为我的原因不能通过选拔,我愿意离婚。”沈力平说。

戚发韧:海南文昌基地三五年内投入使用

“明年末或后年初发射‘神八’!”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球校友会”被拉到本届留交会上举行。被誉为“神舟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韧也应邀出席,并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戚老透露,海南文昌基地三五年就可投入使用,当前是中国航空航天的最黄金时期。

航空航天技术和空间站建成,能给普通人带来什么好处?“好处大了去了。”戚老说,空间站首先是人类探索宇宙的基地和桥头堡,为人类向更远的宇宙空间探索提供了基础。“尿不湿、微波炉这些,也都是从航天技术来的。”他说,为解决战斗机飞行员的如厕问题,就研究了尿不湿。而为了解决太空中航天员吃饭问题,但又不增加明火的危险,就发明了微波炉。(黄蓉芳、林浩、王玉容、穗外宣)

(广州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