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番禺卡源事件政府信息公开不透明遭质疑
2009年12月28日 09:22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江宜航 王月金

10月12日晚9时许,位于番禺的广州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下简称广州辐照中心)发生了钴-60卡源事件,直到11月28日中午,漂浮了48天的钴-60放射源才被成功降回到储存装置——贮源井内。在这48天的处置过程中,地方政府部门只是在相关部门网站和地方少数媒体不显眼位置发布了简单消息,当地居民甚至是一墙之隔的学校或机构都毫不知情。随着附近居住的公务人员得知消息后搬离,以及事件成功处置后媒体的公开报道,当地居民开始担心是否已经受到辐射,并质疑政府在此事件中信息披露不够公开透明。

钴-60卡源48天 当地居民毫不知情

“要不是最近常有记者来采访,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身边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12月19日,在与广州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一墙之隔的和君置业广场,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置业顾问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广州辐照中心钴-60卡源事件,她是在事隔2个多月后,从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的。

与她一样,马路对面的广东工业大学南校区的门卫也是在媒体报道后才知道对面曾发生了钴-60卡源事故。“当时不是我值班,不过,据我同事讲,那几天来了很多消防车,工厂里停不下,不少都停到了马路上。”

“不下20辆,还有2辆停在我们广场接水,弄得我们这里卫生间的水笼头都放不出水了。”和君置业广场不少接受本报记者访问的工作人员表示。

10月12日晚9时许,广州辐照中心工作人员将34个装满调味料、中药材等的货柜通过6条悬链轨道运进辐照室进行辐照消毒。在移动货柜的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致使3号通道南侧倒数第二个货柜门脱出,向下垂开,刚好挡在放射源架和贮源井之间,导致源架无法下降回到源井中,造成卡源。

事发后的几天内,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和有关媒体发布了简短消息,称12日广州辐照中心发生的卡源事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故障排除工作正在科学有效地展开。

10月21日,广州两家媒体分别刊登《卡源事件排障已取得有效进展》、《卡源事件排障正在进行,未对环境人员造成影响》的新闻通稿。称“由于部分货物仍滞留其中,温度较高,19日21时许出现辐照室内货物冒烟,采取喷淋水措施后有效控制了烟雾。经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未监测到有毒有害物质,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亦没有人员受伤害。”

此后,又有一些卡源事件处置信息的发布和报道,但是都没有提到钴-60。

媒体报道引发居民担忧

12月10日,“全国辐照装置卡源处置现场会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在广州辐照中心对面的祈福酒店举行,5天后,《南方都市报》和《羊城晚报》分别以《番禺钟村钴-60放射源被卡48天》和《广东番禺一处辐射源被卡48天未发生泄漏》为题,对这起卡源事件进行了报道。至此,这起发生在2个月前的广州辐照中心钴-60卡源事件才被当地居民和广大民众获知。

“我的天啊,我们居然在钴-60的辐射下生活了48天,怪不得那段时间我一直想睡觉,身体状况不好。”12月20日,和君置业广场某地产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性置业顾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君置业广场与广州辐照中心只有一墙之隔,工厂里面的货物都因受到辐射发生自燃了,他们不可能没有受到影响。

此观点得到该广场不少工作人员的认同。一位在某地产公司担任置业顾问的吴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地方政府在卡源事件中的信息披露令人失望,她们担心政府不及时向公众披露详细信息是因为她们可能已经受到了核辐射,目前,她们正在准备联系更多的人向政府部门讨要说法,要求政府公开卡源事件发生及处置的详细经过,并公开数据和专家报告,为她们提供免费身体检查。“因为钴-60辐射是无色、无味、无臭的,被辐射了也不知道”。

据记者了解,和君置业广场系番禺地区比较大型的房产中介企业,由于毗邻广州地区最大的社区——10多万居民的祈福 ,长期租驻在该广场的房地产代理公司大约有20余家,从事房地产信息中介业务的工作人员约600—700名。

除了和君置业广场的工作人员担心自己被钴-60辐射外,马路对面距广州辐照中心约300米的祈福新 居民也担心受到了钴-60辐射影响。12月21日晚,记者通过一些渠道联系到了住在该 的曹女士,她在电话里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她是2003年搬到祈福新 的,广州辐照中心卡源事件发生后,她与邻居们都不知情。10月底,一位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打电话告诉她, 子对面的广州辐照中心发生了钴-60泄漏事故,建议她搬出去住,以免受到辐射。

信息公开不透明遭质疑

“在卡源事故发生的48天里,相关部门只发布了寥寥数语的相关消息,而且是发布在相关部门的网站和广州市级少数媒体不显眼的位置,别说我们基本上看不到,即使看到了,也不可能了解事故的严重性,这已经违反了国家对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12月21日下午,在祈福新 前的绿地上,一位正在锻炼的祈福居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去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行政机关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钴-60卡源事件事关祈福新 及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与参与,地方政府应当及时并透明地加以公开信息,以便公众做好应对。”

据他介绍,祈福新一个以大环境、大配套、大交通的国际文化型社区,享有“中国第一村”的美誉,长期居住着来自我国香港、内地,以及美国、法国、日本等36个国家及地区的10余万名居民。

他告诉记者,由于 内境外居民较多,卡源事件经媒体公开后,不少境外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他说,由于(境)外媒(体)不能从政府部门获取更多的相关信息,在报道中对政府的公开信息多持质疑态度,并使用钴-60放射性极强,能使人患上血癌等字眼,导致居民担忧情绪增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宜航 王月金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