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32米高青年毛泽东像矗立橘子洲头
2009年12月27日 14:4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2米高的青年毛泽东雕像于昨日毛泽东诞辰116周年揭幕 IC供图

数字看点

黎明,广州美术学院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1957年生,湖南长沙人。

◎雕塑每块石头的规格是1.2×0.6米,与毛泽东出生日期12月26日相同。

◎雕塑高32米,与毛泽东当时的年龄吻合。

◎雕塑83米长,41米宽,8341是毛泽东当年的警卫部队番号。

◎雕塑所用的8000块石材为“永定红”,寓意“永定红色江山”,红军曾去过福建永定县。

□ 羊城晚报记者 张演钦

昨日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116岁诞辰。一座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当今中国最高的具象人物塑像———青年毛泽东胸像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头揭幕。

端庄的五官、浓密的头发、微锁的眉毛、深邃的双目、挺直的鼻梁、坚毅而秀气的唇廓,还有那宽广的额头,让前来观看的人一下就感受到了青年毛泽东的刚毅、俊朗、健硕。让人情不自禁吟诵起毛泽东那著名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橘子洲,浮卧于湖南长沙市区湘江之中,绵延十里。几年前,长沙市决定在此建造毛泽东艺术雕像,再现青年毛泽东的风华正茂,创建橘子洲新的人文历史景观。为此,雕像的设计、创作者,广州美院院长黎明带领广州美院团队进行了历时近三年的创作。

据悉,该工程总投资约7000万元人民币。雄伟的“山体”不仅具有造型意义,同时又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把山体构建成壳状结构,在里面设置纪念馆,陈列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展示当年在长沙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仁人志士的光辉事迹。

昨天,黎明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讲述了雕像创作的幕后故事。黎明说: “这是一次联合作战,既有艺术创作的思路和工艺,也有雕塑工人的打造工艺;既有建筑工艺,也有建筑物和雕塑结合的工艺;既要手工描画,也有电子素描……这么大的工程,可谓史无前例。”

为何 选毛泽东青年形象?

在创作之初,雕塑家黎明收集和翻阅了大量有关毛泽东照片和艺术形象的资料,有青年的、中年的和晚年的,同时也查看了一些影视作品和文字材料。其中,1925年毛泽东在广州的照片引起了他的关注,而这一年正是毛泽东创作《沁园春·长沙》的年份。从照片得知,那时候的毛泽东留着中分头,显得比较规矩庄严,这正是他性格上由激昂趋向稳重的阶段。

在创作过程中,黎明以这张照片为蓝本,把青年和中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综合起来思考,最终塑造出长发飘逸的青年毛泽东艺术形象。黎明说,青年毛泽东有着“荡涤谁氏子,安得辞浮贱”的远大志向,有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勃勃朝气,有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革命精神,“诗人中的革命者,革命者中的诗人,这一形象在我脑海里不断闪回”。

为何 塑像高度定为32米?

要准确表达出青年毛泽东的形象,挑战是史无前例的。把雕像确定在32米的高度,前前后后就经过了创作成员多番思考和勘察。

黎明介绍,早前他们制作了多组气球,有高10米的,20米的,28米的,32米的,他们把气球升空做试验,最后发现32米的高度最适合。“因为那里的树林高度是16米,所以,肯定不能低于16米;但太高了,站在橘子洲上,视野就容纳不了。”

此后,结合对橘子洲的地质、水文、树木、植被,及湘江两岸的高山和楼房、远近视角进行全方位的视觉设计与分析后,雕像高度最终定在32米,而这恰好与毛泽东书写《沁园春·长沙》时的年龄(32岁)吻合。

为何 不塑造伟人全身像?

曾经有人提议,何不塑造一个全身的毛泽东雕像。黎明解释,如果以全身像的方式呈现,数十米高的雕像已经很高,但头部只有几米高,雕像就会显得孤立和突兀,而且雕像的震撼力也难以呈现。如果在水天之间的绿色沙洲上崛起一座如山峦般隆起的毛泽东胸像,既可以避免整体人像在远视野中所形成的单薄孤立之感,又可强化毛泽东的精神气质和伟人风范,同时也与周边特有的环境空间形成更加协调的比例关系。

之前,中国还没有这么大的具象人物雕像,而且是胸像。黎明说,只能是将基本的形象塑造按1/60的比例塑造完毕后,再先后按1/30、1/10和1/2等多种比例不断放大。

据了解,雕塑建设期间,已经有不少游客前来观看。游人在雕塑内可以像直达自由女神火炬一样上到伟人塑像的肩膀上吗?黎明说,有通道通到雕塑头顶,但主要是为了维护雕塑,而不是游玩;“游客也不能从雕塑的胸部走到肩膀上去。”

为何 塑像面朝东南方向?

毛泽东胸像面朝东南,和地形、日照、政治、生态等视角紧密结合。

黎明说,雕塑面朝东南,一方面是光线需要,这样上午太阳在东边能看到,下午太阳在西边也能看到;另一方面也有寓意,泽东泽东,选“择”东方。南方也是革命的策源地。同时,湘江北去,风从北面吹来,头发自然扬起,意味着北方吹来十月革命的风。

从雕像布局的角度来讲,坐北朝南比较理想,东边和西边的太阳都可以照到,但在橘子洲的具体环境中,如果完全朝南的话,两边城区看到的都是侧面像,且由于洲头的宽度有限,舒展不开,所以将其定位在南偏东大约呈38度角的位置为宜。长沙的主要城区在东面,可以看到毛泽东四分之三侧面、侧后、侧前的形象,随着长沙市区的逐渐南移,东南方向也能够看到比较多的正面雕像,这是比较理想的。而且这些视点都是以河西岳麓山作背景的,随着季节的变化将产生神奇的效果,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时,从西面看,雕塑剪影和背影同样能突出毛泽东的风范与气质。

为何 选择永定红花岗岩?

整个青年毛泽东胸像,是由8000多块石头拼成的。而这些石头都是在福建打造好后,编上号码,然后试安装,再运送到长沙的。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黎明解释,曾考虑过就地取材,采用长沙城郊丁字湾的麻石,这种石头非常坚硬。但这种麻石含铁较多,斑点较大,不太适合人物雕像。同时,长沙的天空经常呈现蓝灰色,如果石料太白、太灰就缺乏对比关系,也过于反射阳光,在阳光照耀下层次关系不清晰,所以灰白色的丁字湾麻石只得放弃。经过精心选样,最后采用的是福建龙岩出产的“永定红”花岗岩。这种灰红色的岩石材质坚硬、色度饱和,颜色均匀,而且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色度显现,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张演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演钦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