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组部:官员选拔既要尊重民意 又不简单以票取人
2009年10月29日 16:5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谭浩)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和实施《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及三个考核办法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去年以来,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中组部研究制定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修改地方和部门考核办法,从总体上对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出指导性意见,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用人导向,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可靠的制度和组织保证。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同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中央组织部制定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与《意见》一起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这位负责人说,整个起草工作始终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总的要求是立足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客观公正、简便易行,进一步健全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民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换届(任期)考察、任职考察结合起来,把考核评价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结合起来,建立有机联系、相互配套并有效运行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具体的考核内容包括:一是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二是充分体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三是充分体现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特点,抓紧确定和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内容和指标。四是充分体现考核内容的激励性和约束性,突出对人口资源、社会保障、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党风廉政、群众满意度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促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谈及扩大考核民主,负责人说,《意见》明确强化党内外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把上级评价、相关职能部门评价、本单位评价、基层群众以及社会评价结合起来,避免以偏概全。要以扩大知情权为重点,进一步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考核结果,增强考核工作透明度。要探索实绩“公开、公示、公议”等做法,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公认度,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强调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加强集体研究和综合分析,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

同题报道:

中组部:把考核结果作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中组部负责人就官员考评意见答记者问(全文)

早前报道:

中央印发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意见

相关新闻:

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 强调官员考核要注重民生强化民意

中国将把生态建设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范围

中国拟将节约用地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延伸阅读:

中共启动万名后备官员选拔计划 培训将成重要依据

李源潮:选干部兼顾德才 重用“老实人”不用“老好人”

官员选拔新政热浪袭来 “民调”令官员叹做官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浩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