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媒体报道温家宝为地理教材纠错 相关出版社回应
2009年09月21日 14: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4日,北京第三十五中学,温家宝在旁听初二(五)班的课。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新网9月21日电 今年教师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35中学听课,期间指出该校使用的地理教材中的问题——对中国地区的划分不清楚,把陕西、甘肃划入华北地区,此事引发热议。

日前,上述提到的教材出版方——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媒体报道不实,自然地理概念中的“华北地区”,包含陕西、甘肃、宁夏的一部分,与通常认为的原行政或经济概念中的“华北地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以下是该网站发布的“关于最近媒体对我社地理教材有关报道的情况说明”:

关于最近媒体对我社地理教材有关报道的情况说明

最近,个别报纸和网站等媒体,对我社出版的一套地方用初中地理教材进行了不实报道。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在中国地理研究中,有关区域的划分可以依据不同的指标体系,例如自然的、经济的、行政的、综合的等。如大家通常理解的原行政、经济区域划分,包括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地区。而目前现行初中地理教材中的中国地理分区普遍采用中国自然地理分区方案进行表述,即全国分为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四个大区。其中北方地区的范围大体位于大兴安岭、青藏高原以东,内蒙古高原以南,秦岭—淮河以北,东临渤海和黄海。北方地区内部包括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两个亚区。

二、我社出版的该地理教材,其讲述的“华北地区”范围在课文中的表述为“北界是长城一线,南界是秦岭—淮河一线,西界是青藏高原东缘,东临渤海和黄海”,很明确是自然地理概念的分区,而非行政或经济概念的分区。自然地理概念的“北方地区”及所含“华北地区”实际都包括黄土高原地形区——太行山以西,伏牛山、秦岭以北,长城以南,乌鞘岭以东地区,涉及山西大部、陕西中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等地区。同样,自然地理概念的“西北地区”仅包括甘肃西北部、宁夏北部、陕西北端以及内蒙古和新疆大部;秦岭以南的陕西南部和甘肃南部被划入“南方地区”。

由此看出,自然地理概念中的“华北地区”,包含了陕西、甘肃、宁夏的一部分,它与通常认为的原行政或经济概念中的“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个省级行政区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同样,自然地理概念中的“西北地区”,也并非包括陕西、甘肃、宁夏整个省级行政区域,它与通常认为的原行政或经济概念中的“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个省级行政区域)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三、上述中国自然地理划分方案的基本依据,一是中国自然地理区划方面众多权威专家多年的科研成果,二是全国高校地理专业师生普遍使用的《中国自然地理》教材,三是根据《辞海》中相关词条的解释,四是长期以来初中地理教材编写中形成的共识。

相关报道:

媒体: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听课发现该错误

相关评论:

毕诗成:谁让陕甘二省在华北“待”了14年?

张贵峰:谁对地理教材14年的错误视而不见

总理发现教材有误让谁脸红?

台湾《旺报》:温家宝挑地理课本错误 显示纠错意识重要

延伸阅读:

教师节前夕温家宝在北京35中听课 与学生同起立问候老师

温家宝连听五节课并点评:地理教材对地区划分不清楚,甚至有错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