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中国上海开幕
2009年09月19日 15: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9日,“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开幕,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三百五十家媒体代表及中国国内一百五十多位嘉宾参会。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九月十九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三百五十家媒体代表齐聚上海,在探讨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如何迎接挑战与机遇的同时,以新闻的眼光“凝视上海、聚焦世博”。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记者 李鹏)华媒高层聚申城,黄浦江畔畅华声。十九日下午,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中国上海隆重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五百位华文媒体代表和嘉宾参加这两年一度的华媒峰会,将就“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与上海世博”两大主题进行研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与上海市市长韩正在论坛开幕前与媒体代表见面,并与他们合影留念。俞正声真诚感谢海外华文传媒多年来所作的贡献。他表示,上海明年将举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博会,上海有信心办好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希望海外华文传媒报道世博会。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和中国国内媒体的高层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万钢说,本届论坛的召开,为海内外华文媒体增强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共商合作大计,同舟共济,共同促进世界华文媒体的繁荣发展,在国际交流与民间交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希望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加深了解、增加共识,沟通应对之策,共谋合作之路。她说,论坛为世界各地各类华文媒体探讨在海外的生存发展、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及它们与中国传媒界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合作、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素质和水平、表达海外华文媒体的心声,提供了一个平台。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世界各国传媒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海外华文媒体不能置身其外。本次论坛将为全球华文媒体表达心声提供平台,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及其与中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信能够提升华文媒体的整体竞争力。

开幕仪式后,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作了题为《迎接新机遇,共建世界华文媒体传播体系》的主旨报告。刘北宪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发生了诸多重大事件,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以独立的新闻立场和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完成了对这些事件的传播报道,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还世界各地读者以事实真相,冲破西方媒体强势传播造成对中国误读的信息遮蔽。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充分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刘北宪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在国际传播格局和国际话语体系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正面临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上海市政府和中国新闻社主办。论坛既是一次全球华文媒体的“峰会”,也是包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世界所有中文媒体的盛大节日。

为期两天的论坛将举办媒体高端论坛、“关注世博 聚焦上海”华文媒体见面会、中国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世博专题演讲,世博摄影展等专场活动,并将在论坛期间发布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海宣言,成立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会后,与会代表还将赴世博园区、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洋山深水港等地参观访问。

两年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一个开放性、国际性的全球华文媒体峰会,由中国新闻社发起,并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从二00一至二00七年间,已相继在南京、长沙、武汉和成都举办了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