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将着力从五方面落实G20伦敦峰会共识
2009年09月16日 09: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插图:G20带给世界信心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今天(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与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一起,介绍了胡锦涛主席即将在匹兹堡出席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郭庆平着重从金融的角度介绍了中国落实G20伦敦峰会共识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主要着力于从五个方面落实G20伦敦峰会共识。

一是加入并积极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等国际机构的活动,充分反映中国在国际金融标准制定中的意见和要求。加入金融稳定理事会后,中国通过积极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组织架构的讨论、全球金融规则制定、早期危机预警演练、金融监管国际合作等工作,充分反映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在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稳定方面的要求。近期,中国成为金融稳定理事会指导委员会和脆弱性评估委员会、监管合作委员会及标准执行委员会三个常设委员会成员,同时被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支付与结算系统委员会(CPSS)接纳为正式成员,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及重要国际金融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

二是积极参与国际危机救助,在权利与义务平衡、分摊与自愿结合的原则下,积极支持基金组织扩大融资,宣布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基金组织债券。

三是积极参与国际机构的贸易融资计划,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建设,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

四是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工作,启动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工作。

五是加强金融监管及国际合作,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

就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增资问题,郭庆平表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与增资当前的重点之一是基金组织结合份额增资改革其治理结构。我们认为,基金组织是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增资是其解决资金不足的根本途径,也有利于改善其治理结构。我们呼吁各方尽快落实G20伦敦峰会达成的共识,明确下一次份额增资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显著充实基金组织可用资源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更大幅度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总的来说,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改革须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总体目标,以推进份额和投票权改革为首要任务。我们认为,匹兹堡峰会应进一步推动形成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具体目标,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中享有平等投票权。同时希望在基金组织高级管理层中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人员的比例,以使管理层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和履职的合法性。

关于如何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郭庆平表示,我们主张,一是加强危机预警,改进全球和各国金融体系脆弱性评估,关注国际货币环境变化、跨境资本流动对金融体系稳定的影响。二是增强金融机构的资本、提高流动性,实行稳健的分红和薪酬管理,提高单个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降低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性。四是建立全球一致的国际监管原则体系,加强对未监管市场和产品的监管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和危机处理,形成监管合力。六是完善并推广有效存款保险体系核心原则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建立金融机构有序退出机制,降低道德风险。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进展情况的提问时,郭庆平表示,近期,为便利贸易及投资发展,我们加快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进程,有关试点工作已于今年7月在上海和广东的四个城市展开。从过去两个多月的情况来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进展比较顺利,截至上周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已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地区贸易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尽管试点刚刚开始时,一些配套性的措施和政策还不够到位,但经过两个月以来的磨合运行,一些政策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出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有关事项的通知,海关总署也进一步完善了报关的相关操作细则。在此背景下,近期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明显增加。未来,我们还要积极地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措施,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能够继续向前发展。

在回答关于如何推进贸易融资的提问时,郭庆平表示,为积极参与国际机构的贸易融资计划,中国积极履行了购买世界银行15亿美元私募债券的承诺;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其他新兴经济体提供了6.2亿美元的贸易融资;人民银行与六家中央银行/货币当局签署了合计为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清迈倡议多边化进程,2009年5月,东盟10国和中、日、韩3国就建立总金额达1200亿美元的储备库问题达成一致;同时,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程的加快和经验的积累,也将有利于推进贸易融资的开展。未来人民银行还将研究有关办法,在贸易融资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回答关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提问时,郭庆平表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的使用,我们持慎重态度。事实上,一国货币是否属于国际货币不能由自己去说,而应该由市场决定。在市场决定的过程中,至少应该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该货币背后的国家经济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第二,该货币背后的国家金融市场要十分发达,且这种货币应该可兑换;第三,该货币所运行的环境持续保持稳定。按照上述条件衡量,人民币目前距离国际货币仍有差距,因此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应持谨慎态度。近些年来,我们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贸易的过程中,感觉到人民币有吸引力,并愿意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使用人民币。为此,顺应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要求,本着应对危机、扩大贸易、恢复增长的愿望,我们推出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希望这项试点对于恢复发展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宋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焱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