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胡锦涛外交一周日程密集 胡奥会可能涉及贸易冲突
2009年09月15日 14:03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锦涛将从纽约飞往匹兹堡参加G20峰会

资料图:4月1日,出席G20第二次金融峰会的胡锦涛在伦敦会见奥巴马.

晚报记者 朱静远

采访对象:任东来 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月21日至25日赴美国纽约和匹兹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任东来表示,由于此前轮胎特保案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的会面以及G20金融峰会上都无法避免谈及贸易保护问题。

轮胎特保案带来负面影响

此前,奥巴马批准对中国轮带征收惩罚性关税,该决定9月26日起执行,在未来三年之内,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分别征收35%、30%和25%的惩罚性关税。奥巴马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刚刚离开美国时宣布了这一加征关税的决定,即将迎来的“胡奥会”可能会因此事蒙上一层阴影。

任东来分析认为,轮胎特保案对于中美关系肯定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如果不能很好解决的话,可能会造成双输的结果,这是中美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结局。“贸易摩擦不应该政治化,这是贸易密切的国家之间都会发生的事情,”任东来说,“应该通过WTO、双边对话来解决这一问题。”在此次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的会谈中,双方应该会就此表态,中方可能会提醒美方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要小心行事。

任东来表示,加征关税的这一决定其实是美国内部政治斗争的产物,美国国会受到劳工阶层影响较大,为了争取选票,会对政府作出压力。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美政府间的交流一直保持不错的关系,美国政府并不愿意看到牺牲中美经贸关系的情况出现。

G20将谈贸易保护问题

G20将于9月24日至25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召开第三次金融峰会,届时各国领导人将探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和避免今后金融危机重演的问题。

任东来表示,G20峰会是为了进一步协调全球经济合作,而贸易保护问题可能会成为此次峰会上热议的一个问题。在刚刚闭幕不久的G20财长峰会上,包括美国财长在内的财长们在共同宣言中称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共同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全球市场复苏。美国十分重视维护全球经济体系这一问题,而贸易保护主义会损害全球公平贸易体制,“轮胎特保案”可能会引起其它国家的效仿。

“G20峰会将会是中国提出这一问题的一个很好的舞台,”任东来说,“不过仍然需要中美双边合作来解决问题。 ”

另外,法国总统萨科齐还要求峰会就限制银行薪酬等问题拿出具体决定,否则他有可能退出峰会。任东来分析说,萨科齐这一要求主要也是针对美国,因为美国的高薪银行高管更多。由此可见,此次峰会中美国方面所受到的压力不小。

此次G20金融峰会并非是第一次召开,任东来说,之前的G20伦敦金融峰会非常成功,但金融峰会更多的只是表明一种信心,传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携手促进世界经济恢复的决心,“峰会的内容一般都比较宽泛,其坚定信心的象征意义更大”。

可借助峰会推动解决中美双边问题

除了G20金融峰会外,胡锦涛主席还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和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

由于当前气候变化问题现在还处于各国交换立场、展开探讨的阶段,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可能不会达成特别具体的协议。

而在联合国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有可能围绕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无核世界”进行讨论,并就伊核、朝核问题发表看法。而中方在此次峰会上就和问题的立场应该不会出现新的变化,因为中国对待核问题的态度一直保持一致,相关政策也比较完善。

任东来表示,美国比较重视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解决会议上提出的这些问题需要中方的配合,因此,这可以成为中方的一个机会,推动解决中美双边之间存在的问题。

与鸠山会面可能会成为新开端

即将上任的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此次将前往美国参加金融峰会和联合国大会。预计那时他将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他担任首相之后的第一次日中高层会谈。

任东来表示,鸠山与胡锦涛主席的会面可能会谈及正视历史、加强关系、面向未来等问题。此前,由于执政的自民党越来越趋于保守,对中日关系造成一定影响。民主党则宣扬在美日关系中保持独立性,并保持更积极的姿态,这可能是中方更愿意看到的一个局面。

据透露,自从1998年胡锦涛作为国家副主席访日以来,每次到日本都会和鸠山由纪夫见面。任东来表示,胡锦涛主席与新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此前就保持不错的关系,如今又在鸠山上任后数天内会面,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新开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