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首获食品行业健康证乙肝携带者:歧视无处不在
2009年09月15日 04:3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雷闯和周妈妈。

雷闯和他的健康证。

9月1日,22岁的雷闯终于拿到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乙肝病毒携带者身份办理的健康证。在国家密集地调整与乙肝相关政策的背景下,他的举动无疑有着非常实在的现实意义。

在“肝胆相照”论坛上,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直呼他为“英雄”。陆续地,合肥、深圳等地,都出现乙肝病毒携带者申请“健康证”的新闻。

雷闯说,想不想办是我的自由,但能不能办则关系到我的权利。他的反歧视“战争”,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而这场“战争”,不见硝烟,甚至看不到敌人,却依然打得艰辛异常。

文、图/本报记者李颖

雷闯把那张巴掌大的红色塑料卡片放在书包里,天天带着。这张“健康证”虽然没什么实际作用,但对于雷闯来说,却有着不一般的纪念意义。

这两天,雷闯已经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还没开学,他就已经是校内名人,事迹众人皆知。有人支持,有人质疑,雷闯语气中透着淡定:“无所谓。”

首次碰壁:不拿证誓不离杭

“为了验证《条例》在杭州是否得以实施”,刚从浙江大学毕业的雷闯决定去试试。没想到,这一去就碰了钉子。

事情缘起于7月20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条例》将受到限制的“病毒性肝炎”明确界定为“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未禁止乙肝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这是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第一次在法律层面上不再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7月30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卫生厅确认乙肝携带者可办食品工作健康证”。

8月17日,雷闯赶到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办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缴纳100元后,接受了体检。8月21日下午,雷闯领到了体检结果,体检报告显示,雷闯“乙肝大三阳”,其他指标均正常。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颖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