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外交部:日本无权在冲之鸟礁设定大陆架
2009年08月28日 03:1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28日电 针对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申请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中国以冲之鸟礁“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为由正式提出反对。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

中国外交部昨天下午向中央电视台证实,对于日本的申请,中国以“冲之鸟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为由,正式提出了反对。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中央电视台表示,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

姜瑜昨天下午表示,日本以不能维持人类居住和自身经济生活的礁岩为基点, 提出其大陆架划界主张,此事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

据了解,日本去年11月提出太平洋南部及东南部海域大陆架延伸申请,而冲之鸟礁是南部海域的重要申请理由之一。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计划于今年九月审理日本的申请。

中方指出,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许多国家也持同样的质疑。委员会不应受理日本的申请。

早前报道:

日媒称中国反对日本申请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

相关报道:

日本政府试图将四万棵珊瑚近期移植冲之鸟

日本斥巨资在冲之鸟礁种5万棵珊瑚 欲占有周边资源

日本将向联合国申请扩张大陆架面积 其中含中日争议岩礁

日本将申请两倍于国土面积的大陆架 涉油气资源

日本扩张大陆架胜算几何?不惜下血本志在必得

延伸阅读:

中国提交17页外大陆架初步信息 涉东海海域日本关切

中国海洋国土近半存在争议 专家称安全形势严峻

相关解读:

专家:日本变礁为岛违海洋公约 醉翁之意不在酒

相关专题:

中国海洋权利主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