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西非法传销调查:彻底根治仍任重道远
2009年08月27日 04:48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度辉煌的小城来宾、梦想发酵的“圣地”北海以及南宁,承载着西南开发重任的广西,近年一次次因非法传销大案,进入公众视野,也逐步引起高层关注。

2009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梁胜利发表“耻辱论”,随后广西掀起打击非法传销的一系列行动。

号称参与者百万、涉及资金数百亿的非法传销,以及在八桂大地上衍生出的种种灰色经济链条,彻底根治仍任重道远。

《时代周报》记者 孙勇杰 发自南宁

“目前广西肯定是全国排名第一的重灾区。”8月24日,反传销专家李旭说。

“这是广西的耻辱!”6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梁胜利在打击传销犯罪专项整治会议上说,广西一定程度上成了传销者的天堂。

7月9日,梁胜利下令,猎狼行动开始,首府南宁打响广西专项打击非法传销第一枪。

泛滥广西境内十余年的非法传销,似乎末日来临。

非法传销肆虐后的边城

在非法传销历史上,来宾是个省略不掉的地名。

“2003年以来,为有力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来宾市共出动人员11.6万多人次,端掉传销窝点2220个(处),遣散传销人员37256人次。”3月初,来宾市政法委书记潘金木在来宾打击非法传销的综述中称。

这对于市区人口仅30余万的来宾,是个声势浩大的持久工作。

8月11日,空荡荡的街道和城区周边闲置的民房,见证了非法传销的疯狂,也见证了小城狂想的幻灭。

“这座小城就像吸过海洛因,短暂的兴奋以后,陷入了更深的萎靡。”2004年广西大学毕业后到来宾工作的朱宝昌说。

2001年前后,一个叫“深圳文斌”的传销团伙在广东遭到致命打击后,经南宁、柳州等地进入来宾。这个交通优越、消费低廉的县城给了他们喘息恢复的机会。

2002年12月,国务院批准撤销柳州地区,设立地级来宾市。随后,来宾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各种激励政策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的投资商到来宾投资创业。然而,来宾这样一个新兴小城,急于发展经济的心理,也被传销团伙利用。

当年,为刺激基建,政府开始向农民提供10万-30万的无息或低息贷款,大量出租房的涌现又进一步刺激了传销者的到来。

以“加盟连锁”、“连锁销售”、“直销”为名进行的非法传销活动,逐渐开始横行这个政策宽松、环境适宜的小城。

2005年前后,“传销之都”来宾达到巅峰,官方公布传销人员达3万,在不同版本的报道中,这个数字达到了10万之多。

服装店、小吃店、IP电话吧和旅馆等一系列“配套”产业迅速发展,小城的消费指数呈直线上升,一毛五的小菜一度涨到了一元一斤。一种制作很简单,几块薄板加四个20厘米高的木脚,加钉而成的“传销床”,曾经卖到上千元的高价。2005年前后,来宾市区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月租从不足500元飙升到2500元,比南宁还高。

2006年8月,“全国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启动,其中广西被列为全国14个重灾省区之首,广西来宾是其中重点督查督办对象。10月9日,“飓风行动”降临来宾。

“满街都是警车,突然就成了一座死城。”亲历了小城幻灭的朱宝昌说。

随后,来宾市政府对非法传销进入长期监控状态。据当地居民介绍,传销在当时还是有,但是早已经没有当年的“辉煌”。

相比于打击非法传销的立竿见影,这座城市经济的恢复显得更加缓慢。

在鼎盛时期,“传销产业”一年在来宾消费据保守估计达六千多万元,它的退去给这个新兴城市曾经带来过“经济危机”。时至今日,这座逐渐恢复平静的城市,依然默默承受着遗留的伤痛。

疯狂的“资本运作”

“广西非法传销的起点很高,去年还有过传销人员集体向灾区捐款的事。”反传销专家李旭说,目前广西传销盛行的“资本运作”,投资很高。

据中国反传销协会负责人介绍,广西非法传销打着连锁经济、资本运作的旗号,其内部实行五级三阶制,ABCDE五个级别,CDE是一阶,B级是经理,要售出65套,一套3800元;A级是总裁级别的,要销售600套。

“21份69800元,一般一次就买21份,有些人甚至一次购买66套。”李旭说。

据目前广西传销“行情”,21份就获得了发展三个下线名额的权限,按照其逻辑,3个下线又可以发展9个下下线, 9变成27,27变成81,依次无限扩张。

加入者均能从这些新发展的下线中得到抽成,具体为:下线交的钱“45%交给国家”,剩下的55%被所有人瓜分。

“一年左右就可赚到最多的1040万元。”中国反传销协会负责人说,这是“纯资本运作”宣称的可获得的最高收益,传销内部宣称“到这个限就要出局,不然钱都被一个人赚光了”。

“居住条件很好,就像住在家里一样,房租都在2000-4000一个月,参与传销的人员也比以前自由很多。”李旭说,“资本运作”的迷惑性显然加强了许多。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大量老板的加入给“资本运作”模式的传销提供了强力后盾,参与传销的人员素质提高很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勇杰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