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南溆浦县委书记回应超编等质疑
2009年08月15日 04:4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员超编】

“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情况”

新京报:溆浦具体的超编情况是怎样的呢?

李自成:就拿县环保局来说吧(网络爆料超编80多人),局机关的编制是11名,监测站全额拨款编制21名,监察大队自收自支事业编制有72名。也就是说,编制部门给我们的名额是104名,我们现有工作人员110名,的确是超编了6名。其中有4名是行政编的,占的份额较大,这一点我们承认。

但是超编也是有苦衷的,因为中央规定了一些政策性安置的要求,比如说军队转业干部、大学选调生以及城镇退伍兵等,这部分人的安置渠道是特别窄的,也只能通过政府来解决。

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情况存在,超编6个人,也不是特别多。

新京报:你觉得超编6人这种情况很平常吗?

李自成:政策性安置是中央规定的,我们也没办法,必须得接受。举个例子,城镇退伍兵没有工作的话,很容易造成社会不稳定,我们也很无奈。但不是说就让超编这种情况存在,肯定会有相关处置的。

新京报:还有一千多人的交通局呢?

李自成:很多媒体都提到了交通局,其实这个数据是从交通局的网站上来的。媒体说有1861名工作人员,严重超编。实际情况是,行政单位干部职工,也就是由财政供养的只有44人。

为什么会有1861人的说法呢?那是因为文章里是指交通系统里的所有人。“交通系统”和“交通局”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交通系统除了包括交通局之外,还有省管单位、大修厂、运输公司等等。这些人的工资都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不需要县财政来负担。

新京报:据说在去年6月5日,溆浦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离岗人员中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截至10月底,已累计清理出在编不在岗人员1354人。清理了一次,为什么还是这种状况?

李自成:当年的这个清理行为,其实只是对这些人采取了一段时间的停薪留职处置,可能没有从本质上规范。但最近的一次清理活动中,我们已经辞退、除名、开除了37人。

【入职收万元】

“环保局交钱入职真的做错了”

新京报:听说交1万元钱就可以进县环保局工作?

李自成:这一点我必须承认,环保局真的做错了。这个事情我也是在媒体报道之后才得知的,因为我是去年刚调来溆浦,在这里工作不到8个月。

环保局的确是有入职就收取1万元的事情,但并不是说交了1万元就安排你到环保局工作,我们的编制都是有严格限制的。是环保局内部自己研究决定收这1万元钱的,说属于“借款性质”,一共收了49人的费用。到8月12日,我们已经清退了一部分款项。

新京报:环保局从1999年就开始这样收费了,为什么10年之后才被捅出来呢?那些钱用来做什么了?

李自成:有时候,单位有一点问题我们也无法得知,错肯定是错了,我们承认这一点。钱具体用来做什么,我也不清楚。但是媒体监督的好处就在这里,我们很感谢媒体帮我们发现了这个漏洞。

新京报:收钱入职的事情会怎么处置呢?

李自成:就在这个事情被爆出来前,县里刚发布了禁止违规收费的红头文件。我们会按照文件的要求,追究落实责任,对环保局的相关领导进行处置。

希望大家可以理解,10年的时间里,局长已经换了好几任,彻查需要时间,但肯定是会处理的。

新京报:据报道称环保系统的排污费有超收奖励,是这样吗?

李自成:应该说,这些情况曾经存在过。一部分环境污染治理费上交给县财政之后,会返还给局里和中队,供他们自己支配。

但是从2008年开始,环保系统的所有财政都纳入了县财政的系统里,所有排污费一律上交给县财政,由县财政来负担人员工资。

李自成   超编   京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柳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