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交通违法成本过低 法学专家建议修改刑法
2009年08月05日 21:37新华社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社杭州8月5日电(记者 章苒 林甦 刘刚)8月4日晚,杭州,那条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温馨标语的斑马线上,一名17岁女孩倒在了车轮下。一名目击者说:“当时只听到一声巨响,女孩子被撞飞20米。”

现已查明,驾驶保时捷越野车的肇事司机魏志刚系酒后驾驶,交警部门已决定对他进行刑事拘留。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爱心斑马线”黄底白条相间,中间印有大大小小的红色爱心图案。“爱心线”由杭州市长亲自设立,以悼念5月7日同样在斑马线上被撞死的26岁青年谭卓。

看似安全的斑马线上,疯狂的车轮在不断地制造血腥。4日晚间的事故发生后,网络上留下这样的无奈:“再也不要以为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是安全的,这可能是通往‘天堂’的斑马线。”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的汽车数量正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增长。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此时行政管理和法律环境又滞后于社会发展现状,道路安全问题就会放大成为威胁到每一个人的公共安全问题。

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驾车者缺乏责任感和公德心,甚至漠视法律的举动所折射出的道德建设缺口。

杭州的惨烈车祸并非孤例:6月30日晚在南京,一名醉酒司机撞上路边西瓜摊,沿途撞倒9名路人,6人遇难。去年5月在成都,醉酒司机孙伟铭在成都连撞4车,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

据了解,4日晚的肇事司机去年5月至今有14次交通违法纪录;南京撞人司机3年来竟有80次交通违法纪录;而孙伟铭甚至根本就没有驾驶证。

触目惊心的违章纪录引起了人们对“车德”缺失和监管不力的愤怒。舆论认为,法律对类似行为的震慑力和效用失之疲软,而正是交通违法的成本过低,助长了愈演愈烈的酒后驾车、闹事飙车等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

法学专家、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说,解决此类乱象,应对交通驾驶员进行有力的约束,提高违法成本,加重处罚。同时,在符合法理的情况下,适当对刑法的相关规定作出调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章苒林甦刘刚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