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考察河北 称中国经济正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2009年06月21日 12: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省唐山、秦皇岛考察。他深入工厂企业、港口码头、人力资源市场及采煤沉陷区、危旧平房改造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就经济运行和民生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必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重视结构调整,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技术创新和兼并重组实现企业发展

唐山是中国沿海重要工业和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在发展先进制造业、钢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19日上午,温家宝首先来到制造高速动车组的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考察了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线和总装配厂。在宽敞高大的厂房里,几台动车组列车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配。温家宝登上一辆动车组车头,在狭窄的空间里蹲下身来仔细观看工人们连接控制线。一位女工告诉总理,一个动车组有10万根控制线需要连接。温家宝听后说,每一根线都关系着安全,不能有一点马虎。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唐山机车车辆厂。近几年,随着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大力支持,这家百年企业焕发了青春。当听说企业定单已排到2012年、今年销售收入将比去年翻三番时,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对员工们说,企业要取得可持续发展,靠技术、创新和人才。当前,世界在倡导节能环保技术,高速铁路动车组大有前途。你们既要脚踏实地,更要目光远大,不仅要满足国内需求,还要努力走向世界。

中国钢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较大冲击,温家宝对这一行业发展十分关心。他来到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深入冷轧薄板厂考察。温家宝认真察看冷轧薄板生产过程,询问当前薄板市场销售状况。离开车间时,温家宝对围拢来的工人们说,当前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必须痛下决心,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强技术改造,坚决压缩落后产能,在改革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早调整、早主动。

秦皇岛港是中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港口枢纽。20日上午,温家宝来到秦皇岛煤码头实地考察了解近几个月煤炭运输量的变化。港口负责人告诉总理,最近港口吞吐量逐步上升。温家宝说,港口运输是经济的晴雨表。印证了中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只要我们头脑清醒,计划周密,抓好落实,未来必定是光明的。经过国际金融危机洗礼和结构升级,我们企业的素质和效益将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随后,他还考察了为西气东输二期工程生产输气管道的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与员工们就企业发展亲切交谈。

19日晚,温家宝在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企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要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调整结构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结构升级,使我们经济的增长上层次、有后劲、可持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抓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着力培育新兴产业,让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牢固。

食品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

去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中国奶业遭受重创。目前,全国奶业生产只恢复到原有水平的80%。温家宝对奶业的健康发展十分关心。

19日上午,温家宝来到蒙牛乳业(唐山)有限公司,考察了超高温无菌罐装生产线和仓储中心。他特意来到产品检验室,仔细察看产品检验过程。公司负责人告诉总理,他们投资5000万元专门建立了检验室。温家宝说,奶制品的质量关系着千家万户包括几亿孩子的健康。奶制品出口还关系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健康。要让孩子们喝上安全的奶,要让家长们放心,不能有丝毫马虎。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对企业员工们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些工业行业需求疲软,但人们对衣、食、住、行的需求是刚性的,须臾不可缺少。我一直坚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农业现代化和食品工业现代化。食品加工业连接农业和群众生活。无论是国内群众,还是国际市场对食品质量要求都越来越高。食品工业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一次质量事故就能影响一个产业的信誉,但要挽回信誉却需要千万倍的付出。我们必须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

温家宝鼓励大家说,我们要充分认识食品工业、食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性,埋头苦干、艰苦奋斗,重新起步,用我们过硬的产品质量,在国内外赢得信誉。

20日,他还在秦皇岛考察了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

把群众冷暖时刻挂在心上

改善民生一直是温家宝总理关心的大事。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他对此更是时刻牵挂。

1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唐山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当地就业情况。在就业市场大厅,他详细了解职业介绍、创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失业保险等情况。他对一些求职者说,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已开始逐步扩大。希望你们不怕困难。有志者,事竟成。

唐山大地震后,为解决群众居住问题,修建了一大批简易抗震房。目前,全市仍有12万户、近50万人居住在这些年久失修的简陋房屋中。唐山市从2007年开始,全面改造这些危旧平房。19日下午3时许,温家宝来到地处唐山市路南区的南富庄。这里住着700多户开滦煤矿的职工。温家宝走进居民王国英家低矮狭小的平房中。头天夜里,唐山刚下过一场大雨,房间里潮湿闷热。温家宝与王国英等居民聊起家常。退休金有多少、医疗保险上了没有、做饭用液化气没有……总理问得十分细致。看见房顶上抹的一道白灰,温家宝问:是不是漏雨了?王国英点了点头。总理感慨道:不容易啊。他说,政府没有忘记你们,正在逐步解决大家的住房问题,而且会越来越快。王国英告诉总理,再过几个月,她家就要搬进政府新建的楼房。温家宝笑着说,祝你们今后日子越过越好。

看着总理踩着泥泞的道路来看望煤矿职工,南富庄的居民们既惊喜又感动地聚集在道路两旁迎候总理。居民陈桂荣拉着总理的手不放,激动地说:您工作这么繁忙,还为我们的住房操心。温家宝说,你们的事就是国家大事。政府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

开滦煤矿经过130多年的开采,在唐山南部形成大面积采煤塌陷区。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居民生活垃圾和工业建筑垃圾的集中倾倒地,污秽遍地,杂草丛生。2001年温家宝曾到过这里,对塌陷区改造提出明确要求。近几年,唐山市对这里进行大规模改造,建设了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两年来,唐山人民共挖走近2000万立方米的垃圾和煤矸石,建设11平方公里的湖面,栽植了近50万株树木。1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只见湖面宽阔、绿树成荫、沿湖景观怡人。正逢星期六,不少居民来到这里游玩。温家宝与游人们亲切聊天。他说,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进一步发展经济,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生活。

20日下午,温家宝乘坐D18次动车组返回北京。在途中,他与旅客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相关新闻:

温家宝: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

温家宝:中国经济在一些领域起稳回升

温家宝再为中国经济打气:希望像明灯,永不熄灭

温家宝:中国经济经历困难考验将显更强大生命力

相关报道:

温家宝辽宁企业调研: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

温总理在西安调研就业等工作 群众高喊我爱你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