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辽宁企业调研: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
2009年03月22日 18:42中广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两会结束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到22日在辽宁省鞍山、沈阳、大连等地,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温家宝强调,国家实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实行这一方针,发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记者: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日上午,温家宝一到辽宁就直奔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在鞍钢炼铁总厂2号车间,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企业出口销量去年11月起连续下降。温家宝说,最近出现的价格波动主要还是同钢铁业产能过剩有关。温家宝认为钢铁产业有四条出路。

温家宝:第一,保持均衡经济,实际上就是推进结构调整,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加强技改,多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第三,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提高效率。第四,外需市场还在变化,需要关注,一旦有需求的情况,要千方百计打出去。

记者:20日下午温家宝分别来到多家装备制造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每到一个企业他都要认真询问去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两个月的生产经营情况。在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生产车间,当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面对危机企业不减产、不裁员、不减薪、不减利税之后,总理高兴的说:你们创造了奇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这里还是温暖的。

记者:创建于1899年的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今年恰逢建厂110周年。21日上午温家宝来到这家企业的机车车间,走进了自主研制的“和谐型”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驾驶室仔细观看。他说,我们的电力机车,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温家宝:“和谐号”已经闻名全球了。“和谐号”不仅要跑遍中国的大地,而且要跑遍全世界!在铁路上,在机车上,中国有能力占领世界的最高点!这就是我对全体职工的最大期望!

记者:温家宝还考察了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牌汽车,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做大自主品牌。

记者:两天的时间里,温家宝总理从早到晚奔波于车间、码头,一共考察了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沈阳远大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路美芯片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看到企业职工精神饱满,温家宝总理十分高兴。

温家宝:我所看到的企业,都有一种不怕困难的精神,勇于奋斗的精神和对未来寄予希望的精神。这样的人民,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国家是不可战胜的。

记者:温家宝还考察了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华录集团、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到沈阳装备制造工程学校看望了师生。

记者:20日晚上和21日晚上,温家宝在沈阳和大连分别召开座谈会,用6个小时的时间听取了15家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并和他们一起讨论企业发展问题。他说,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把力量用在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上。政府要减轻企业负担,清理有碍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提高企业竞争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乐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