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冯翔:春节再难过也得过
2009年04月20日 13:42大众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提起儿子,冯翔就流下泪来。

■大年三十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更新了自己的QQ签名档:春节再难过也得过。 “去年一大家子人满满坐了两桌,今年一桌都坐不满。”在地震中,冯翔的家族里有八位亲人遇难,其中包括他7岁的儿子冯瀚墨。

■冯翔是北川县政府官员的一个代表,这个群体在遭受地震创伤的同时,还忍受着更大的压力。这个春节,对于他们而言,都是“再难过也得过”。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王帅军 杨珂

大年三十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更新了自己的QQ签名档:春节再难过也得过。“去年一大家子人满满坐了两桌,今年一桌都坐不满。”在地震中,冯翔的家族里有八位亲人遇难,其中包括他7岁的儿子冯瀚墨。

这个春节悲伤永存,但生活还得继续

除夕夜,冯翔和妻子去了老北川县城,不是为了祭奠,而是陪同中央电视台一个摄制组去拍摄专题片。作为宣传部副部长,陪同媒体采访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冯翔只要一到办公室,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中央台要采访板房区的受灾群众,四川台要拍摄搬新家的专题片,人民日报要寻找需要帮扶的孤儿。日本NHK电视台要录制新年专题节目,美国CNN要回访北川英雄,西班牙JFNY电视台要找那个在板房开KTV的向兴勇……

各种事情蜂拥而至,冯翔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对于冯翔而言,忙碌是好事,“我需要做一些事情,挤占我的时间,一刻不停地忙,才不会让我去回忆。”

春节再难过还得过。大年初二,冯翔回到了位于堰塞湖上游的老家都坝乡,因为这一天是他父亲的生日。今年回家的人特别少,除冯翔和妻子,还有他的双胞胎哥哥冯飞。

冯飞的妻子带着女儿回娘家了,怕的是老人看到孙女,会想到孙子冯瀚墨。瀚墨是整个家族的宝贝疙瘩。在知道瀚墨在曲山小学遇难后,奶奶一夜之间头发白了一半。

“我理解母亲最深的伤与痛,七年多的时间,儿子由我的母亲和父亲一手带大,儿子已经成为父母生命的一部分,成为他们生命里最深的期盼和寄托。”冯翔在博客里这样写道。

在这个特殊的寿辰聚会上,虽然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忧伤的气息依然飘浮在空气里,藏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冯翔说,往年的这一天,是最热闹的,看着孙子孙女在膝前玩笑打闹,两位老人脸上都会乐开花。

冯翔说,在他三十二年的生命历程中,这个春节是最难过的一个关口。这个春节悲伤永存,但生活还得继续。

说到妻子时他总用到一个词:相濡以沫

每天,冯翔都会和妻子通好几次电话。通话内容很简单,不外乎在哪里,干什么,吃饭没之类的,但他们乐此不疲。冯翔说,地震后,两个人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两个人相互支撑着,才有信心生活下去。

“我是家务的‘纯文盲’,做不来饭,炒不来菜。不知道该穿的衣服放在哪里,该换的袜子放在哪里。一直以来,我习惯了妻子的照顾。有她在,我才能够生存下去,她一离开,我就如同需要照顾的婴儿,手足无措。”冯翔说,妻子每次离家前,都将下周要换的上衣、裤子、袜子找好了,放在床边,才放心地离去。

在博客中提到妻子的时候,冯翔最常用的一个词是“相濡以沫”。

冯翔的妻子是他读师范时的同学,他们恋爱的过程,冯翔曾经写成一篇散文发表在一本文学杂志上。冯翔说,那个时候两个家庭的差距很大,他出身农家,而妻子的家则颇为殷实,那个时候妻子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这让冯翔一直心存感激。

在冯翔的眼里,虽然妻子在地震中重伤在身,虽然同样承受丧子之痛,但妻子要比自己坚强得多。更多的时候,是她强忍着悲痛在安慰丈夫。这让冯翔觉得,如果自己总是沉沦于无尽的痛苦和回忆之中,就有点对不起妻子了。

“她习惯于宠着我,惯着我,虽然时不时要用‘高分低能’、 ‘百无一用是书生’等词语来评价我对家庭事务的贡献。”冯翔说,他们夫妻之间,有爱情,有亲情,但现在更多的是心有灵犀的友情。

相识16年,结婚9年,从同学到同床共枕的夫妻,冯翔觉得,这是上苍的恩惠和眷顾,也是支撑他走下去的最坚实的力量。

冯翔说,虽然步履维艰,虽然伤痛满怀,他还是得坚强起来。“一个坚强的我,必将站立在你们面前。”冯翔在博客中这样告诉他的亲友。

JFNY   曲山   冯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帅军 杨珂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