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建超会见菲律宾议长 呼吁勿使南海局势复杂化
2009年03月17日 08: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3月16日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呼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刘建超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恩里莱的问候,并表示将在任内为促进中菲友好做出努力。刘建超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菲律宾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中菲关系发展迅速,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希望两国今后进一步加深了解,巩固互信,推动各领域合作,也希望两国立法机构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恩里莱对刘建超到任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刘建超转达对吴邦国委员长和贾庆林主席的问候。他表示,菲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菲律宾视中国为友好邻邦和重要朋友,菲方愿与中方一道推进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恩里莱强调,菲政府和参议院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菲方尊重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出的努力。

关于菲律宾领海基线立法问题,刘建超阐述了中方立场并指出,中菲双方应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要继续推动在南海地区的合作。

恩里莱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好朋友、好邻居,菲方重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反应,将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坚持《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准则,推进双方在南海地区合作。

菲律宾目前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9座岛屿。当地时间1月28日下午,菲律宾参议院以15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议案”。该议案将中国拥有的两组岛屿——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划为菲律宾所属岛屿。

3月1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大使布蕾迪,就菲总统阿罗约签署“领海基线法案”事提出严正交涉。胡正跃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13日下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在马尼拉也向菲外长罗慕洛提出了严正交涉,强调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也已于15日抵达西沙群岛。这艘渔政船将主要担负在中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同题报道:

中方望菲律宾不要使南海局势复杂化 刘建超斡旋

最新报道:

菲律宾参议长称重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反应

菲律宾军方称中国是盟友 欲低调处理南海争端

菲海军高官叫嚣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菲律宾激辩中国是否“侵略” 有政客叫嚣开战

美国敏感时刻送菲律宾舰艇

相关评论:

阿罗约为何不敢否决“夺岛”法案

魏金辉:渔船南海宣示主权软不软?

延伸阅读:

中国海域被多国染指 维权刻不容缓应多管齐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