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藏中学:京城里的雪域城池
2009年02月27日 15:02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看新闻联播,写入党申请

达瓦多杰的同班同学索朗曲珍来自日喀则,很腼腆,个儿不高,戴个眼镜。和达瓦多杰一样,索朗曲珍的父母也是农民,家中的粮食只够自给自足,父亲每年夏天到西藏城市的工地干重活,这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她还有一个弟弟在家乡县城读小学。

6年前,索朗曲珍到济南读书,轻易不向家里要钱。她有一件从家乡带来的藏袍,节日里才会穿,没有藏饰,因为“好的红珊瑚的藏饰很贵,再说学校也不让戴”。西藏中学和其他中学一样,要求男生留短发,女生禁止佩戴饰物。

晚饭后7点,学生要到教室集体看《新闻联播》。索朗曲珍和达瓦多杰一样,都是初中就加入了共青团,现在也都在积极入党。“高一时参加了高三学生的发展党员大会,觉得挺光荣,老师也都鼓励我们写申请书,我写了,同学大部分都交过入党申请书。”她说。校长李士成说,全校只有20多人不是团员,写入党申请书的已有200多人,“今年准备发展4个”。

团委老师李东光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大学毕业回到西藏的学生,有70%到事业单位工作,20%到30%会加入中国联通这样的国有企业。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最重要的节日。“我们还是过这个新年,汉族那个新年不过的。

这台文艺晚会完全由学生自己组织。十几个节目包括《敬你一碗青稞酒》《雪域》,也有《Free Style》和《Lands Up》这样的街舞。表演节目的学生戴着棒球帽和黑框眼镜,跳着周杰伦式的舞步,唱着藏族歌曲,大多数藏族歌都经过电音重混,间奏充满Rap。“现在藏族歌很多都这样,与时俱进嘛。”达瓦多杰站在舞台边上笑着说。

晚会排练结束后,大家回宿舍休息。达瓦多杰的宿舍同学有人来自城镇也有人来自偏僻的阿里。桌子上放着一个藏香盒,“有时用来点香,感冒的时候可以点一些,藏香里有药材。”达瓦多杰说。宿舍里有三四个人,有人在看《青年文摘》,床头摆放着徐志摩的诗选。学生们光着身子到水房冲澡,用大宝洗面奶和面霜。

达瓦多杰的父母仍在老家,靠种植青稞和挖虫草生活。在他的计划里,大学毕业一定会回西藏工作。“还是家乡舒服,”他说,“99% 都想回去的。”

一串佛珠摆放在窗台上。达瓦多杰的室友说,“这是我妈妈给我的,珠子是骨头做的。”达瓦多杰说,他从小和父母一起转山、转经,和其他人一样,对于宗教,小时候是深信的。后来到内地读书,变得越来越淡。但是,“回家的时候还是会和父母转山”。

这时,达瓦多杰的室友拿起佛珠,记者问他,“你平时还背经书吗?”他回答说,“都记在心里了。” ★

(实习生李响对本文亦有贡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时旸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