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佳士得称愿协助中国文物回流 专家称其欲赚取暴利
2009年02月25日 17:18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巴黎大审法院于24日驳回中国律师团提出的停止拍卖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的要求后,作为被告方的佳士得拍卖公司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愿意通过“拍卖平台”协助两件中国艺术品回流中国。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收《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佳士得的这份声明很虚伪,从逻辑上也无法自圆其说。

据报道,佳士得公司在巴黎大审法院驳回禁拍圆明园诉求后发表声明,称佳士得支持文物回流,并希望通过拍卖的平台来协助这两件艺术品回流中国。佳士得还表示,非常珍视并尊重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同时,也非常珍惜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佳士得发这样的声明很虚伪。如果是真心想帮助中国文物回流,那佳士得最起码该做的就是尊重中国在这件事上的态度。”周方银说。这位专家说,中国对于佳士得将要拍卖的这两件文物立场非常明确: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应该归还中国。此外,中国有关方面也明确表示,不赞成以拍卖、购买的方式索回流失海外的文物。“佳士得首先应弄清中方对此事的态度,然后再亮明它愿意帮助中国的‘好意’。”

周方银认为,“通过拍卖的平台”协助中国文物回流,佳士得明摆着是要中国当冤大头,它通过拍卖这种“专业”的手法将文物炒至高得离谱的天价,中方再花钱购买,自己从中赚取暴利,然后还得个协助中国文物回流的“美名”。他说:“如果真想帮助中国,佳士得完全可以不参与这场拍卖,不赚这笔钱,因为拍卖事实上在阻碍中国文物回流。鼠首、兔首铜像拍卖在中国民间引起强烈反响之际,佳士得发这样的声明,一方面是想赚取短期的利润,另一方面又不想因为这件事而影响其在中国业务的开展这一长远利益。”(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宸宇)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宸宇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