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建议消费券应向全民发放
2009年02月25日 11:16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为首个上书建言全民发放消费券的四川企业家,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将在下月全国“两会”上正式抛出该项提案。昨天,通威集团人士透露,刘汉元花了一个月考虑各项热点问题,除了将就“全民发放消费券有效拉动内需”递交提案之外,还将就“将光伏产业纳入扩大内需政策范畴”、“支持民营经济度过当前金融危机”、“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可控盈利保障体系”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

建言一:消费券全年可发4000元

刘汉元建议,借鉴新加坡、日本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现有经验,全民发放消费券可有效拉动当前和近期内需,有效提振民众当前消费信心,使其成为弥补半年乃至一年内消费信心不足的主要措施。同时,作为资金来源渠道之一,适当印钞让人民币适当的贬值,也是抵消通货紧缩、维持消费信心、提升消费水平的有效手段之一。

他认为,消费券可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初步安排在2009年三月底、五一、十一及明年春节前后四次,消费券限定在发放后一个月内消费完毕,并根据发放后的经济形势、消费信心恢复程度等阶段性效果灵活选择。

建言二:贷款助家庭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针对太阳能发电成本偏高难以普及现状,刘汉元建议,借鉴欧洲的做法,强制性要求国家电网对太阳能发电按补贴性的“上网电价”全额收购,将初期补贴性“上网电价”确定为1.5—2元人民币/千瓦时,今后每隔三年或五年可对价格进行一次调整;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百万或千万屋顶计划,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在家庭屋顶上。对参与该计划的家庭,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以资助其购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按补贴性的价格收购家庭上网电力,让这些家庭获取额外收入。

建言三:加快垄断行业改革

目前国营经济占据4万亿投资份额近90%,而民企参与份额尚不足10%,刘汉元认为比例失调原因在于,受政策限制民间资本很难进入许多领域。为此,他建议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降低门槛让民营经济积极参与到4万亿投资之中。他还建议,在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家应对重点民营企业优先给予流动资金和项目贷款支持,为大量的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甚至可由银行划分一定比例的贷款份额,专门用于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建言四:加强养猪可控盈利保障

刘汉元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实施“可控盈利保障体系”,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将种源供给、猪场建设、饲料投入品、养殖户和肉食品加工各方结成紧密的产业联盟。在这个体系内可减少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约1100万头,按目前每头母猪每年的饲喂成本4000元计算,可一举减少440亿元的养殖成本。 记者罗曙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罗曙驰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