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资委主任:央企反腐,要破除“一把手”体制
2009年02月17日 05:46人民日报 】 【打印所有评论0

资料图:5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企业权力制衡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普遍建立,很多企业还是“一把手”体制,这是发生腐败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搞好中央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强化权力制约结合起来,做到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

搞好中央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在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强化权力制约结合起来,把加强企业管理同健全反腐倡廉机制结合起来,把提高企业科学发展能力同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能力结合起来,做到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这是近几年我们抓反腐倡廉的一条重要经验。

当前,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违规决策等违纪违法问题仍然存在,并出现了一些违纪违法的新情况新特点。失职渎职案件呈上升趋势。近两年,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决策、盲目投资、非法拆借资金、违规对外担保、擅自从事高风险投资等导致国有资产损失的失职渎职案件,在各类违纪案件中上升到首位。商业贿赂案件仍时有发生。查结的案件反映出,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商业贿赂行为几乎涉及项目报建、勘察设计、招标投标、预算结算、物资设备采购、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存在着一个工程下来,企业损失上千万、干部毁掉数十人的现象。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对国有资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

深刻分析发生腐败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企业领导人员放松个人世界观改造、放松道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企业权力制衡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普遍建立,很多企业还是“一把手”体制;对领导人员包括下属企业负责人的监督还不到位,有效监督的制度、方法、措施和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监督的灵敏性、有效性还有待提高;反腐倡廉的教育还不够深入扎实,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差距。

我们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改进工作。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央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通过思想教育、制度建设、查办案件,特别是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日前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上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