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别让家庭教育拖了素质教育后腿
2009年02月13日 09:58齐鲁晚报 】 【打印

今日话题:素质教育该如何更好推行

今日嘉宾: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河口区实验学校教师 刘其靖

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学校教师 李金娥

省人大代表、新泰一中校长 常希贞

今日主持:

本报记者 郝东智

刘其靖代表:素质教育阻力来自于对高考片面认识

东营市河口区实验学校教师刘其靖,已经在小学度过了25个春秋。我省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她高兴地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思维也变得更活跃了。“素质教育符合时代要求,给了孩子们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些学校觉得实施素质教育阻力大,其实阻力是来自高考以及人们对高考的片面认识。”

刘其靖最关注的是学生家庭教育问题。“目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发展得不错,但家庭教育这个老问题没有解决好。在教育子女上,很多家长还存在重智轻德、 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的误区。 千万不能让家庭教育拖了素质教育的后腿。”

李金娥代表:应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

省人大代表李金娥是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学校初中部的物理教师,李金娥说,在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省推进素质教育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但仍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县市教育主管部门出版书籍,向下级教育部门或者学校摊派。有的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发现学校有违规行为,却不及时处理。”她建议,应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和权限。

心理健康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李金娥建议,在新修订的《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 中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中小学校配备专业人员,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常希贞代表:课程改革要多考虑农村学校

省人大代表、 新泰一中 校长常希贞说:“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增加了,兴趣爱好变得广泛了,身心健康方面也有很大好转。”

常希贞认为,素质教育使学生真正受益。“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实施素质教育与高考升学并不矛盾。”他表示,在这个教育转型的重要时期,教育应该建立、完善科学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素质教育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推行课程改革方面,常希贞说,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好的学校做起来顺利一些,条件较差的农村学校面临较大的困难。“应多关注、帮助农村学校推行课改,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素质教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郝东智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