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亲自下地浇麦(图)
2009年02月10日 14: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2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省委书记徐光春陪同下,来到禹州市郭连乡张涧村与在麦田里浇水的村民亲切交谈。记者陈伟 摄

正值全省人民鼓足干劲,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奋战在积极应对危机和抗旱浇麦夺丰收两个战场的关键时刻,带着对特大旱情、对粮食生产影响的深切关注,带着对中原儿女生产生活的殷殷关怀,2月7日至8日,刚刚出访欧洲四国归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不辞辛苦,与随行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水利部部长陈雷,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等,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秘书长曹维新,副省长秦玉海、刘满仓等的陪同下,深入到我省许昌市的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当地旱情,指导抗旱浇麦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广大农民、技术人员、干部和部队指战员,并与各级干部和农民代表亲切座谈。

“今年旱了,旱得很,我来看望大家”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7日上午9时许,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新郑国际机场。还是那么朴素的衣着,还是那么暖暖的笑容,这是温总理2005年以来第五次踏上这片他深爱着的中原大地。一下飞机,总理就直奔田间地头察看旱情。

自去年10月至今,我省气温偏高,干旱少雨,遭受了自1951年以来的特大旱情。全省7890万亩小麦中有近5000万亩受旱,部分地区小麦出现枯死现象,山岗区个别地方出现临时性人畜饮水困难。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红色干旱预警信息,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各地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抗旱。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在我省麦田旱情及抗旱浇麦夺丰收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动员起来,抗旱浇麦,夺取夏粮丰收。

长葛市老城镇尹家堂村村民邱根旺正在自家的田地里浇麦。“忙着呢?”邱根旺循着声音看去,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总理?这么冷的天你怎么来了!”温家宝的手与邱根旺满是泥土的手紧紧相握。温家宝说:“今年旱了,旱得很,我来看望大家。”

闻讯而来的村民们把总理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向总理诉说旱情。“旱象很严重,100多天都没下雨了。”“几十年都没这么旱过。”

总理俯下身来,捏一把泥土握在手中查看墒情,拔起一株麦苗仔细观察。“麦尖都黄了,没关系吧?”邱根旺说:“不碍大事。春节前已经浇过一遍了,现在浇第二遍水呢。只要水跟上,一周左右就能返青。”

总理望着青中间黄的大片麦田,望着田野里忙碌浇灌的乡亲,饱含深情地对大家说:“现在全国1亿多亩夏粮受旱,能浇上水的占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浇不上水,形势非常严峻。今年我们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只有农业稳住了,农民收入才能增加,扩大内需才有保障。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争取重旱区少减产,旱情轻的地方保产量,墒情苗情好的地方多增产。”

总理到来的消息有如春雷,使正在劳作的乡亲们群情振奋。站在地头的寒风中,温家宝恳切地对乡亲们说:“今年大旱,我们不放心,来看望大家,了解一下抗旱情况,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现在要做几件事:第一,浇水保苗。凡是有水源的地方,要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方式给麦田浇上水。第二,综合管治。要落实措施,做好中耕保墒、追肥、打药、除草等工作。第三,干部要下到基层,做好服务工作。要保障各种农资、机械、设备的供应,帮助群众解决现实困难。第四,农技队伍要下乡、下田直接指导。我也有一连串好消息告诉大家,中央已经下达4亿元抗旱经费,落实到河南是6800多万元;国家给农民的867亿元农资综合补贴和种粮直补资金已经提前拨付到位,其中河南是70多亿元,比去年要多,目的就是让乡亲们早拿到钱,购买物资设备抓紧抗旱;国家还拿出100亿元用于农业机械补贴,将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0.1元,相信这些措施到位之后会有成效。”总理一番情真意切的话语赢得了在场农民的热烈掌声。

温家宝微笑着对大家说:“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帮助大家,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农民。大家要有抗旱保丰收的信心,争取一个比较好的夏季收成,再提早动手为秋粮增产做准备。农民的日子好过了,党和政府就放心了;农业稳定了,今年我们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就有了基础。”在场的省委书记徐光春说:“总理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我们打赢抗旱浇麦这场硬仗,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请总理放心!”坚定有力的回答响彻田野。

临行前,总理还反复叮嘱村党支部书记尹文辉等人,一定要坚持村两委干部分片包组、党员包户,做好组织动员和帮扶工作,带领农民把旱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万川明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