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首季经济力争开门红 预测年内经济复苏
2009年01月13日 09:59南方网 】 【打印

──决策层智囊预测:年内经济复苏GDP增幅达10%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一片愁云惨雾的环境下,中国决策层正更直接、更迅速、更有效地保持中国经济增长,并要求各省市、各部委抓紧时间迎难而上,力争中国经济最早复苏,实现首季“开门红”。

这位人士透露,虽然中央已经在去年底启动了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是中央也十分清楚计划中涉及的铁路、公路、水利等投资扩张项目运转周期长,效果有一定迟滞。因此,中央决策层强调:“当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后面都还是逗号,还远没有到划上句号的时候。”

更猛政策将出台

面对当前经济下滑的态势,中央高层要求各省市各部委集中力量,克服难关,用更直接、更迅速、更有效的措施来实现中国经济的复苏,力争首季实现“开门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中国要在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和振兴。他表示,12月份的经济运行状况比预计的要好一些,一些经济指标有回暖迹象,一些企业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上升。“在今年两会前,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措施”。

企业元气未受伤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表示,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同的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从2002年到2007年间利润年增长达到20%至30%,2004年更是达到40%,当前已经有了19万亿的存款。因此,“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企业的实力元气基本没有伤到,如果企业能动起来,经济立竿见影就能上去。”

作为掌握信息最全面权威的决策层智囊,张汉亚的预期远比外界乐观,认为中国企业在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就会好起来。他指出,“现在钢铁业已经开始复苏,化工业、建材也开始复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一年就可以恢复。2009年的经济增长从第一季度开始就会回升,全年的GDP增长可能会达到10%左右”。

促增长另有杀手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海啸的威力使得欧美等中国出口主要市场不会很快复苏,加之经济自身调整的需要,中国经济要在一季度复苏,存在一定的困难,不过今年中国的宏观调控的空间仍然很大,只要政策出台迅速、落实到位,中央高层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要求,还是有希望实现的。

这位人士认为,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后,高层手中仍握有“杀手镧”未启用,就是对提振经济更为直接的刺激消费措施。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梁优彩亦表示,中国未来出台的措施应更着重于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的比重,特别是提高中低阶层的收入。今后的财政补贴应向这个方向倾斜。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今年政府调控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债务率占GDP约22%,远低于发达国家,2009年将扩大债券发行。此外,中国财政状况良好,赤字率较低,财政政策还有操作余地。至于货币政策,中央提出“适度宽松”,是近15年来首次,讯息和效果都将十分明显,下一步重在落实。(来源:文汇报)

(编辑:孙瑜)

相关新闻:

温家宝:中国要在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和振兴

温家宝:12月份经济运行状况比预计要好一些

温家宝:中央扩内需措施在一些地方初见成效

宏观刺激初步奏效 多项指标表明经济现缓跌迹象

中国经济出现底部徘徊迹象

11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刺激政策有收效迹象

相关评论:

新闻周刊:为什么中国能良好运转

陈平:经济阴霾下的中国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