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军队自揭伤疤:干部死亡谎报为因公牺牲被查处
2009年01月04日 12:28解放军报 】 【打印

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个谎报亡人问题,昔日不愿提及的两次“切肤之痛”,如今成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鲜活案例。去年年底,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党委机关召开专题辨析检查会,集团军领导和机关干部、所属部队主官,围绕部队发生的两起严重问题深挖根源、反思差距、制定措施,形成浓厚的分析检查氛围。

去年4月初,该集团军所属某旅违反规定私自动车并超载运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4月下旬,所属某团党委将一名干部死亡谎报为因公牺牲被查处。学习实践活动中,集团军党委把这两个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要求大家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反思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消息传开,有的同志认为,问题发生后,半年来我们带领部队憋足劲打“翻身仗”,圆满完成抗震救灾、“砺兵-2008”演习等重大任务,好不容易才给集团军挽回一些面子,怎能再自揭伤疤?集团军领导在动员部署中引导大家分析:这两个问题的直接原因是个别官兵违规违章,但折射出集团军党委机关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和工作指导上的不科学;出了事故讳莫如深,不愿提及,深层原因是不敢揭露矛盾,讳疾忌医。他们提出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把深层次矛盾分析透。

记者在辨析检查会上看到,他们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举一反三,揭露问题不留情面,剖析原因一针见血。“两起问题共同反映了我们在工作导向上存在重宣扬成绩轻揭露问题、重工作突击轻经常落实的偏差,在依法治军上存在督导检查力度不够、时紧时松的倾向,在领导作风上存在敷衍了事、走过场的现象”……

连日来,集团军党委机关围绕查摆出的6类57个问题,人人深入剖析思想,写出“警示报告”。结合蹲点调研,集团军党委常委分别带队对较弱的旅团班子帮抓一遍,对部队战备训练、“四个基本”建设等情况精确调查摸底,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数据库”;研究制订了《推进部队科学发展三年规划》,结合部队实际对《指挥军官考核评价体系》具体细化,以此为牵引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事业心责任感。(李亮、特约记者左起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左起超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