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就业形式影响学生心态 大三学子提前备战考研
2008年12月08日 14:35辽沈晚报 】 【打印

虽然大学三年级的上学期课程还没有结束,王超已经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同寝室的同学有好几人跟他一样,早早选择考研。

今年以来,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的运营, 10月和11月,本应是高校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可面对着依然火热的招聘会现场,“人更多,粥更少”的就业形势让大学生的心里却热不起来。 11月25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总数将达到611万,比2008年要多出52万人。面对这种就业形势,很多现在读大三的学生已经着手考研。

从近日公布的2009年辽宁省考研报名人数上看,仅比去年的51401人增加217人,但是教育界人士表示,受就业形势影响,明年考研人数将会升到一个较高值。

备考提前 大三学生加入考研大军

教育界人士说,报考2009年研究生考试的人数没有大幅增长是正常的,因为考研要有一个很长的准备期,一般应该从大三下学期或者大四上学期就准备了,所以近月来才显露的就业形势压力并没有使大批毕业生转向考研。不过因为今年就业形势的紧张,面对这种就业形势,很多现在读大三的学生已经着手考研。

调查中,记者发现,读理工科决定考研的学生明显多于文史科,特别是环境、数学、生化等就业前景不太理想的专业,考研人数更是多得惊人。一位辽宁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女生告诉记者,他们专业的学生几乎都要考研,因为这个专业的本科生很难找到工作,尤其是在现在的就业环境下。沈阳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王超介绍,他们专业有1/3的学生已经开始准备考研。加之没有找到理想工作的09级高校毕业生很可能重回大学自习室,与师弟师妹们在2010年的考研战场一同竞争,教育人士预测, 2010年很可能要面对考研人数激增的局面。

面对就业危机提前备考

周六没有课,但早上6点钟,沈阳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王超就让闹钟把自己叫醒了,寝室里几个习惯睡懒觉的同学翻了个身又睡去了,还有几张床上,被子虽然没叠但人已经不见踪影,王超知道他们是去晨读了。

起得这么早不是为了吃肯德基早餐,而是去上考研辅导班,然而对于刚念大三上学期的他来说还是有些早了。师哥师姐们决定考研大多是在大三下学期,可王超觉得今年有些不同,金融危机来了。

大一、大二时自己都是边玩边学,没有想过以后怎么样,上了大三,自己好像一下子长大了,那是在他十月份去了趟招聘会之后发生的变化。王超所在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一直是学校里的热门专业,可招聘会上,与专业对口的汽车、钢铁、机床等企业床位前,大家都在议论今年这些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企业,招聘的岗位明显少了,薪酬也不及往年。回来后,王超心里就开始着急,夜里躺在床上和同学讨论起未来,最后,他给自己选择了一条路——考研。

第二天,他就开始关注起各种考研的信息,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一下考研相关信息,只要是不耽误课,考研辅导班的宣讲会他都要去听,有空还要去师兄那里取取经。

放弃工作回到自习室

早上7点,小程准时坐在了东北大学采矿馆4楼的自习室里,摊开考研政治书,伸了个懒腰。自习室里,人并没有坐满,但桌面和书桌里都已被书本、水瓶、椅垫等物品占得满满的。

已经不是第一年考研了,小程并不像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那样起早贪黑,晚上不到10点他就会回到自己在校外跟老同学合租的小屋。他和他这个室友兼老同学都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又回来考研,但原因各不相同。2006年毕业时,老同学应聘到某钢厂,又被派回东大合作研究项目,项目研发完成后却赶上了金融危机,钢厂出于谨慎考虑迟迟不给项目注资,原本是想如果项目进入实际运作,自己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提升机会,但目前来看,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有些迷茫,于是决定和小程一起考研。

小程毕业时应聘到了另一家钢厂,在钢厂效益还很好时他却离开了那里,他想有一个更高的就业平台。

虽然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刚进钢厂时小程干的就是一线工人的活,在上千度的炼钢炉旁拿着测温器测温,取钢水测验,上6天休两天,五一、十一、过年都不放假,除了这些,长期在高温和充满化学粉尘的环境中生活对人身体也有危害。但和他一批进厂的研究生却有不同的待遇,不需要到一线工作,进厂就到办公室,所以,虽然当时三四千的工资并不算低,他还是在2007年就辞去了工作转而考研。他未来的打算是,研究生毕业能去一所设计院搞研究。(徐月姣 曹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月姣 曹薇   编辑: 平建树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