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披露捣毁“圣战”分子据点经过
2008年07月14日 14:04南方日报 】 【打印

行动诡秘

其成员禁用现代通讯工具

据美联社、路透社报道,这个组织的现任全球领导人是名叫阿塔·阿卜·拉什塔的巴基斯坦人。此人1943年出生在巴勒斯坦希伯伦地区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家庭,亲眼目睹以军占领行动,被迫举家搬进难民营,并在那里上了小学和中学,1966年到埃及开罗大学主攻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在多个阿拉伯国家当工程师,并因写了一本很有见地的工程建设理论的书而名声大噪。

上世纪50年代,拉什塔加入“伊扎布特”组织,并迅速升为该组织发言人和约旦分支领袖,并在该组织创始人死后一举登上最高领袖的位置。

拉什塔比起前任来更能干——他先是建立更加严密的组织,比如该组织的中央机构是“伊扎布特委员会”,其下层组织逐级为“伊扎布特”君主、“伊扎布特”君主部、玛扎里木宫廷、木依塔买德、乃克甫、加哈孜等。基层一般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由5至7人组成,并有一个小组长。

组织严密的“伊扎布特”抓住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的时机,在中亚迅猛地发展了起来,其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有上万名追随者。

随着成员的增多,拉什塔再度对该组织进行完善,其行动也因此更加隐蔽。据世界知名防务专家、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透露,“伊扎布特”主要采取说教的方式发展成员。对愿意加入组织的人员,他们首先培训,再考察,最后才吸纳符合条件的人员为正式成员。为保证思想和行动的统一,下级必须绝对无条件地服从上级,并且相互间互不透露在组织中的地位、作用。在联系方式上多采取单线联系,上级熟知下级的情况,而下级不知上一级的情况。同时“伊扎布特”组织的犯罪行动十分诡秘,其成员往往改名换姓、隐瞒真实身份。其成员还禁止使用现代通讯工具,并且多以偏远出租房为活动据点。

1999年起,中亚各国和俄罗斯就重拳出击,打击涉嫌系列恐怖爆炸案和车臣分裂活动的“伊扎布特”,监禁该组织成员,并判以重刑。2003年,俄罗斯、中亚多国、德国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均将“伊扎布特”视为恐怖组织,美国也将其列为“密切观察”的可疑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拉什塔便将目光转向中国的新疆,并指示该组织加紧向我境内渗透。

这些渗透入境的“伊扎布特”,往往以“培训班”或者其他所谓“讲经”的形式,展开各种不法活动,成为威胁新疆地方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的不安全因素。此次新疆警方的依法打击,得到绝大多数渴望民族团结、生活安定的各族民众的一致支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