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官方通报"华南虎照"调查结果 周正龙涉诈骗
2008年06月29日 13: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新网6月29日电 备受关注的“华南虎照”事件2008年6月29日终于尘埃落定,陕西官方当日通报说,经查实,周正龙拍摄“华南虎”照片系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目前,周正龙已经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徐春华,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白少康,省监察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岳崇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的有关情况。

据悉,陕西省政府决定撤销省林业厅做出的“经鉴定周正龙提供的华南虎照片是真实的”和“对周正龙奖励两万元”的行政决定,对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13名相关公务人员作出处理。其中,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孙承骞被免去副厅长职务,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被撤职。

据陕西警方介绍,公安机关介入后,通过周正龙所拍虎照进行分析研究,在距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15公里的神州湾马道子林区北坡,找到了“拍虎”地点,通过对“拍虎”现场重现后证实,周正龙拍摄时距“虎”最近距离约3.9米,最远距离约10.5米,从根本上推翻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的基础。在后来的侦查中,周正龙交代了其为骗取钱财用老虎画拍摄华南虎照片的犯罪事实。

据周正龙交待,2006年为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做向导期间,周正龙听调查队队员讲,如果能拍到华南虎的足迹、粪便、毛发,便可得到千元至万元的奖励;拍到活体野生华南虎照片,就可得到100万元以上的奖励,对其触动很大。特别是去年8月前后,镇坪县政府对其做调查队向导颁发了荣誉证书和1000元奖金,更加刺激了周正龙拍摄虎照,获取利益的欲望。

正是在此心理驱使下,周正龙萌生了拍摄假虎照,骗取钱财的想法。此后,他找借口委托数名村民,寻找老虎画。去年9月中旬,得到受委托的邻乡村民彭某提供的老虎画1幅后,周正龙顺着老虎图案进行折叠,将多余部分折到老虎图案背后,用胶带纸粘贴,分别于去年9月27日、10月3日两次拍摄假虎照。9月27日下午,周正龙来到神州湾艾蒿坪附近,将折叠后的老虎画放置在草地上,用随身携带的傻瓜相机进行了拍摄。但因相机质量低劣,且淋雨受损,未能冲洗出成形的假老虎照片。

去年10月3日上午,周正龙带上向其妻的堂弟、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借来的佳能牌数码相机和长城牌胶片相机各1部,在马道子林区发现了一个地势相对平坦、地面杂草灌木丛生、覆盖大量落叶的地方,便将其作为拍虎地点。周正龙将折叠后的老虎画放置于一棵小树前,用树叶遮盖住了老虎画的边缘,并于下午4时30分左右,从近远不同的位置,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交替拍摄了假虎照。

事后他将拍到“华南虎”的消息电话告诉了谢坤元,并于次日将相机交给谢坤元。照片洗出后,周正龙于去年10月12日,参加了省林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场获得2万元奖金。

今年4月初,周正龙在村民易某的帮助下,用事先制作的木质虎爪模具,在镇坪县北草坡的雪地里,捺印假虎爪痕迹后拍照,仍企图继续行骗。

鉴于周正龙造假涉嫌诈骗犯罪。遂侦察并依法传唤审查周正龙。在大量事实和有力证据面前,周正龙交待了其为骗取钱财用老虎画拍摄华南虎照片的犯罪事实。根据周正龙的供述,公安机关从其家中提取了造假所用的老虎画和木质虎爪模具。

陕西省政府发言人徐春华表示,省林业厅在没有派员进行实地调查、也没有进行严格科学鉴定的情况下,宣布“镇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公布了周正龙提供的两张华南虎照片,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质疑和批评。事实过程表明,这种违反规定发布虚假消息的错误行为,误导了公众和舆论,损害了陕西形象,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后果。

据介绍,陕西省监察机关对省林业厅和镇坪县13名相关公务人员作出处理:对镇坪县县长吴平进行诫勉谈话;对镇坪县副县长杨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经贸局局长谢坤元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县政府已决定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局长职务;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李骞因虚造华南虎勘验报告等严重失职行为被开除公职。对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孙承骞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免去副厅长职务;对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给予撤职处分。

资料图: 2007年10月3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在拍摄地点附近,还发现了华南虎的洞穴及爪痕。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照片进行详细确认后最终认为,照片中的老虎的确是华南虎。这是四十三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发现华南虎的首次记录。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相关报道:

"华南虎照"真相大白 官媒评"管理者急功近利"

照片事件涉及的13名人受处理 朱巨龙、孙承骞被免职

新闻背景:“华南虎照片事件”大事记

国家林业局对陕西处理华南虎事件不予表态

陕西公安厅:虎照造假事件系周正龙一人所为(图)

“华南虎照事件”水落石出披露周正龙造假细节

警方展示周正龙拍虎道具:两幅老虎画一个木虎爪

陕西撤销林业厅奖励周正龙2万元行政决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