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挥别非典阴影 重建社会生活
2008年05月16日 16:55北京青年报 】 【打印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对北京市解除旅行警告,同时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疫区名单中删除。这一“双解除”的决定,是世卫组织对中国社会抗击非典工作成果的一次“验收”,也是对中国政府和社会团结一心抗击非典工作成就的肯定。如昨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所言,世卫组织的这一决定,意味着中国全国范围内均已解除旅游

限制,中国将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

也如高强在记者会上所言:“在防治SARS最关键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和决策。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到防治SARS的第一线,强调把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政府把防治SARS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是党和政府“把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决心和决策,成了对全国人民最有效的动员。在此指导思想下的一系列正确决策和果断措施,使得全国人民了解疫情、走出恐惧,相信政府、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使抗击非典的工作迅速走出误区,取得了今天的胜利。

这次抗击非典斗争的胜利,证明中国人民、中国社会、中国政府在非典的冲击下经受住了考验,证明在大敌当前的时刻,中国社会具备了迅速动员、团结一致以取得胜利的能力。而在这次非典斗争中凝聚起来的民族精神和一系列经验及教训,将成为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

北京市的“双解除”,使与非典疫情艰苦斗争了半年多之久的中国终于挥别非典阴影,中国从此开始了新阶段,走上了新征程。但是也必须看到,非典对中国社会、经济生活造成了全方位的巨大冲击,人们恢复日常生活并不算难,但部分停摆的经济生活不但造成即时的损失,而且其重新启动的过程也将是艰难的。

而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实力不足的社会中,建立一个完整、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更是一项牵扯到观念、技术、经济、政治等诸多问题的庞大工程,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更长久的努力。因此,今天的胜利不仅仅是终结,更是新的开始。

我们今天的挥别非典阴影,并不意味着非典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我们还必须时刻做好准备,警惕非典的重来。而如果果然有非典重来的一天,则我们今天从抗击非典中所学习到的一切,都将再次接受检验。而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天蔚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