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纽约世贸中心艰难的重建之路
2008年05月16日 16:0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纽约9月8日电(记者王波)2001年的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子塔楼在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撞击下坍塌,昔日作为美国财富象征的世贸中心只留下一个十几米深的大坑。5年过去了,世贸中心遗址大坑依旧,重建工程步履维艰,在那些盼望新的世贸中心大楼早日拔地而起的人们心中留下诸多遗憾与悬念。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纽约有关当局在很短时间内就清理完堆积如山的瓦砾,随即着手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新的世贸中心大楼的设计方案,并于2003年2月选定由波兰裔美国建筑师利贝斯金德设计的自由塔为最终入选方案,这一切都让广大民众对重建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但以后的事态发展却并非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顺利。先是传来利贝斯金德与开发商西尔维斯坦发生激烈冲突,工程的主建筑师易人,随后大楼设计方案的安全性又受到纽约警方质疑,不得不进行较大修改。此外,利益冲突也始终阻碍着工程顺利进行。直到今年4月,世贸中心遗址的所有者纽约与新泽西港务局才与开发商西尔维斯坦达成协议。4月27日,自由塔修建工程历经种种曲折后终于启动,但不少人对工程能否如期完工表示忧虑。

世贸中心纪念馆的修建同样一波三折。由于纪念馆的设计和建设牵动着美国社会各界,特别是遇难者家属的情感,有关各方从一开始就围绕各种具体问题展开争论。主体为两个寓意“反思”的水池和一个广场,名为“反省缺失”的设计方案经过修改,将原来10亿美元的预算降低了一半,同时部分满足了遇难者家属的要求,将遇难者的铭牌从半地下移至地上,同时对纪念馆的所有关系和经营关系进行了调整。今年8月17日,纪念馆的基础工程正式开工,整个工程将于2009年竣工。

尽管如此,世贸中心遗址在过去5年中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在“9·11”事件中最后倒塌的7号楼成为世贸中心遗址第一个重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楼,交通枢纽工程自投入使用以来在连接曼哈顿与新泽西的交通,方便民众出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毕竟世贸中心遗址大坑依旧,人们期待的热气腾腾的建设场面始终没有出现。

面对一些纽约市民认为世贸中心遗址重建工程进展太慢的批评,一些官员称,这是最复杂,最富于挑战性的重建工程,最要紧的就是每一步都要走对。的确,重建工程涉及各方利益,又必须在彰显美国民族精神,缅怀遇难者,照顾实际的商业用途,考虑安全和反恐等因素之间进行艰难的权衡。这些都决定了世贸中心重建工程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充满争议的过程。

本月7日,负责纽约世贸中心遗址重建工程的有关当局公布了即将修建的3座摩天大楼的设计方案,使纽约市民得以在“9·11”事件5周年之际一览2012年重建工程竣工后曼哈顿下城的风貌。根据这一方案,世贸中心遗址东侧将修建3座写字楼,高度分别为78层、71层和61层。纽约州州长帕塔基称,这3座大楼保持了世贸中心遗址圣洁的氛围。(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波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