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爱心、责任、勇气--记上海市传染病医院护士长崔洁
2008年05月16日 15:29东方网-文汇报 】 【打印

昨天是国际护士节。在这个非同一般的日子里,上海市传染病医院护士长崔洁被全国妇联、卫生部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与来自广东、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的70位“三八红旗手”、30个“三八红旗集体”同时受到表彰。

首个隔离病房的护士长

“妈妈,您要多注意身体,不要为我担心,等这场疫情结束了我就能陪您了。”这是崔洁在隔离病区用嘶哑的嗓音安慰体弱母亲的电话。崔洁的父亲刚去世不久,她的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妈妈了。可是自从上海发现第一例“非典”患者以来,她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更不要说回家看妈妈了,只能在电话里聊表对母亲的关心。

市传染病医院今年3月底即进行隔离病区的筹备工作。院领导指派崔洁为第一个隔离病房的护士长。由于当时对“非典”病原体与传播途径不明,面对它的高传染性,她不仅要求自己做好防护措施,还鼓舞手下年轻护士的士气并从严要求确保每一个人的安全。于是,严格的检查监督消毒隔离工作成了她时刻都要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连续紧张的工作,她累倒在了病床边,可没过几天,她又投入了第一线的战斗。

24小时守护病人

4月14日,崔洁再一次进入了隔离病房,此时病人已被确诊,实行了全封闭状态。7名护士24小时三班倒,24小时守护着“非典”病人。“太空服”带来的行动不便、无法上厕所、不能喝水、视觉模糊、缺氧等困难,她们都一一克服。刚开始,病人对呼吸面罩不适应,不愿配合治疗,崔洁和她的同事一次又一次地耐心说服,并体贴地陪在病人身边,帮助病人克服最初的不适。最难忘的一次,病人的病情非常不稳定,急需CT检查,但又不能脱离呼吸机。崔洁心一横,带领几个护士,推床的推床,推呼吸机的推呼吸机,拖氧气瓶的拖氧气瓶,一路小跑,同时密切观察病人情况,随时准备抢救,最后当病人安全回到病房后,她们才松了一口气。

勇气源于日常工作

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崔洁所表现出的勇气恰恰源于她的日常工作。作为一名传染病医院的护士长,她总是在医院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记得艾滋病房成立时,由于病人情绪不稳,经常发生矛盾纠纷,而且因病人少导致病区收入少,艾滋病房成了没人愿去的病房,当时崔洁二话没说便担起了该病区护士长的重任。从病区的管理、病人的心理护理入手,使病人的情绪逐渐安稳,对医生的治疗起了积极配合作用,崔洁为此还特地去精神病医院进修了心理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红英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