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胡锦涛会天皇要求减菜 会首相给媒体提要求(图)
2008年05月08日 07:25东方早报 】 【打印

在此之前,天皇皇后、皇太子以及福田首相夫妇等人共同出席了在宫殿东庭举行的欢迎仪式。抵达皇宫的胡锦涛夫妇与前来迎接的天皇夫妇亲切握手。欢迎仪式上,演奏了两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和《君之代》,胡锦涛还检阅了陆上自卫队的仪仗队。通常欢迎仪式都是在位于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的,但由于迎宾馆正在改建,因此本次改在皇宫举行。

昨晚,天皇和皇后在皇宫内的“丰明殿”举办宫中晚宴款待胡锦涛夫妇。日本皇太子、秋篠宫亲王夫妇、常陆宫亲王夫妇陪同出席。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内阁成员、战后50年时曾发表“村山谈话”的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任期间曾两度访华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等147名宾客出席。以著名画卷《丝绸之路》闻名的日本著名画家、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等也获得邀请。皇太子妃雅子因为疗养缺席晚宴。

晚宴开始后,天皇与胡锦涛分别致辞并干杯致意,随后一边品尝法式大餐,一边进行畅谈。据宫内厅透露,由于胡锦涛的日程安排紧凑,应中方要求,晚宴的菜谱较平常减少两种:冷肉和水果。

晚宴上,天皇提及日本仿照中国唐朝的长安设计平城京、平安京,并学习中国的“律令”以及近年来朱鹮的繁殖成果,称“我期望两国国民共同回顾悠久的历史,巩固面向未来的友好纽带”。胡锦涛则回顾了中日两国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指出自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不断加强。

在此基础上,胡锦涛表示,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希望两国能够进一步增进合作。

会首相福田给媒体提要求

昨天上午,胡锦涛还与日本首相福田展开了首脑会谈。胡锦涛将此次访问形容为“暖春之旅”,福田在会谈开始时候说,日本北方还有樱花,相信樱花在等待胡锦涛的到来。对于会谈的气氛,胡锦涛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刚才我和福田首相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谈后,两位领导人签署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胡锦涛指出,双方同意发表第四个政治文件。这个文件集中体现了中日关系的新发展,凝聚了双方的新共识,在继承迄今三个政治文件原则的基础上,确定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指导原则,规划了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我相信,在这一文件和前三个政治文件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同开创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福田表示,日方强烈期待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愿全力向中方提供合作。他说,国与国之间的理解非常重要,但相互理解在政府间还是不够的,中日人民须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日本正为此准备推动一些措施,包括今后每年将有4000人规模的青少年交流。

福田还特别强调媒体的责任。“如果存在偏见或者歪曲报道的话,会使两国国民不能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同日晚又对记者团说:“这是常识。不告诉国民事实的话,他们就不能进行正确的判断。你们(媒体)肩负很大的责任。你们要用心来工作。”

悬未决东海问题已现解决前景

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国领导人就东海油气田、输日饺子问题、达赖等焦点问题发表了讲话。

关于东海油气资源共同开发问题,胡锦涛表示,两国外交部门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深入磋商,取得了重要进展,已看到解决问题的前景。“我对此感到高兴。我们商定双方继续加紧磋商,尽早达成协议。”

有报道称,今年夏天前中日有望达成东海开发协议,基本达成协议后,双方政府将开始针对对象海域、出资比率等规定共同开发内容的条约缔结进行交涉。

关于输日饺子问题,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中国有关部门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调查。有关调查情况,中方有关部门已同日方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沟通。两国有关部门将继续进行调查,特别是加强双方合作,以尽早查明事实真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国培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