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与达赖积极反应分歧 西藏“流亡政府”回绝中国"橄榄枝"
2008年04月27日 10:37中国网 】 【打印

郑永年:中国主动提出接触

压力转向流亡政府

然而,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郑永年接受本报访问时则提醒,西藏问题让北京政府面对很大压力,达赖和西藏“流亡政府”又何尝不是限入困境。

郑永年提出,海外藏人可能担心磋商只是北京回应西方压力的缓兵之计。但如果选择不接触,海外藏独激进运动持续发展,对于达赖以及藏独运动的形象也会产生很大的伤害。

他认为,中国主动提出准备和达赖的代表接触,压力自然转向了西藏“流亡政府”。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然考虑自身的公信力问题,当它提出准备接触磋商,不会一点诚意都没有。

他说:"理性一点地说,应该鼓励利用这次机会来磋商,中国参加磋商,它也是要应对很大的外界压力。"

在中国周五释出善意后,海外藏人也密切留意中国官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措辞与论述,是否与其提出要"接触磋商"的姿态相符。

新华社发布北京准备和达赖磋商的报道时,使用了"达赖方面"而非"达赖集团"的称呼,但是在昨天的《人民日报》中,又刊登新华社文章痛批"达赖集团的行径,严重违背了佛教基本教义和戒律,破坏了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败坏了藏传佛教的声誉。"

更早前,西藏地区的官方媒体曾经将达赖比喻为"人面兽心的豺狼"。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图桑波昨天对法新社说,官方诽谤达赖喇嘛的言行必须停止,这些"毫无必要的挑衅"言论深深伤害了藏人的感情。这些言论完全无助于改善局势,只会使情况更紧张。他说:"中国必须停止这些宣传,停止压迫,解决(西藏骚乱)的真正根源。"

相关报道:

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

美英法德欢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拟同达赖方面接触

胡锦涛提出三个谈判前提

官方证实中央02年以来曾与达赖接触六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韩咏红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