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与达赖积极反应分歧 西藏“流亡政府”回绝中国"橄榄枝"
2008年04月27日 10:37中国网 】 【打印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昨天间接回绝中国准备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代表“接触磋商”的提议,他说,以西藏当前的现状并不适宜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另一方面,达赖本人则对中国政府的姿态表示欢迎。

中国周五意外地对达赖伸出的橄榄枝,测出流亡藏人群体内部的意见分歧。然而,中国没有为"接触磋商"提供更多具体细节,也让一些国内外观察者认为,中国的举措更多是碍于国际压力而采取的公关策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本报说,周五的宣布"算是一个策略性的让步"。他说:"中国和西方多少都要找一些下台阶,不要对峙得太厉害。"

达赖对于中国的表态反应积极,根据法新社报道,达赖发言人周五表示,中国的提议是"往正确方向前进的一步","只有面对面的对话才能引向西藏问题的解决。"

“流亡政府”稍后的一个声明则说,必须让中国藏区恢复常态,流亡政府才能和中国进行对话。

达赖与“流亡政府”中的激进派存在的分歧也更为显性化,他日前在接受美国传媒采访时指出:"他们(流亡政府中的"藏青会")要求的是独立,我要求的是在中国宪法内真正的自治。"达赖并且形容藏青会的追求目标与他"完全不同",显示他与后者划清界限。

美联社昨天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法律系的中国问题专家戴大为(MichaelC.Davis)的分析说,有鉴于达赖的代表过去与北京进行过六次对话均无结果,现在大概没有人会再接受北京的提议。尤其一旦西藏“流亡政府”同意磋商,就必须放弃借助奥运来宣传西藏问题的机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韩咏红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