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媒体关注网民“抵制家乐福” 吁国人理智表达
2008年04月17日 12:01中新网 】 【打印

图为顾客出入北京白石桥家乐福。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中国内地一些网友近期号召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资企业家乐福超市。对此,北京多家报章纷纷予以关注和报道,并登载多篇评论,在肯定网友爱国之情的同时,也呼吁国人应以理智、理性、成熟的态度,有理有节地对待挑衅和不友好的言论。

为抗议某些法国政要将北京奥运政治化、巴黎发生干扰奥运火炬传递,以及有消息称某些法商出资支持“藏独”分子活动,中国内地不少网友号召国人抵制法国商品,尤其是家乐福超市。

对此,十七日出版的《新京报》“观察家”栏目发表《家乐福事件:惩罚别人不能伤害自己》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网友们的爱护圣火、维护统一的拳拳之心当然可嘉,然而这对于捍卫我们自身的尊严,不见得是最好的方式,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惩罚别人,这并不理智。

文章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跨国企业都不是孤立盈利的。在双边贸易中,双方都有所受益。简单地抵制行动,伤害到的不仅仅是法国商人本身。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在中国舆论中出现抵制家乐福的声音之后,在法国网络舆论中,也出现了一种抵制中国商品的声音。民间盲目抵制可能造成的国家间对抗,会对中法两国都造成伤害。

文章认为,抵制家乐福,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向世界舆论证明中国的主权完整,对恶意分裂中国的言论给予有力回击,说服不明真相的国际友人,展示中国承办奥运的胸怀和实力。

今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登《抵制家乐福:真情可嘉,理性不足》的署名文章亦表示,基于共同的民族情感,国人会理解网民的抵制吁求,但从理性上看,抵制行为并不理智。

该文同样认为,作为全球化中的一分子,中国已经深深镶嵌在世界中,世界也融汇进中国。外资需要依赖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中国经济也要依赖外国资本,中国工人依赖国外资本提供的就业机会,中国商品也需要依赖外资铺设的零售链。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抵制某国商品是很不明智的,怨怨相报、以暴制暴的抵制中,最终只能伤及自身利益,抵制自己分享全球化的合作盛宴。

文章更进一步指出,此次西方一些媒体和国家在西藏事件和奥运火炬传递中的拙劣表现,并非偶然爆发,而是源于其一贯的傲慢和偏见。这种态度是缺乏沟通和交流造成的,他们一方面对中国近几年来的强势崛起很不适应,带着强烈的抵触、不满和怀疑情绪,想借奥运之机给中国难堪。另一方面,由于种种沟通障碍,他们平时看到、听到的中国,并不是真正的中国,他们没有看到近年来中国在政治和社会发展上的巨大进步。

文章希望中国人拿出大国国民的成熟和大度,在沟通和交流中充满自信地将中国进步的事实告诉西方。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北京奥运火炬巴黎传递中遭到骚扰的残疾运动员火炬手金晶十六日表示,虽然那段经历难以忘记,但她并不支持因此抵制家乐福等法国企业和商品,认为“可以用其他方式表达态度。”此外,家乐福中国区十六日首次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并表态支持北京奥运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