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海外留学生发起保卫奥运圣火活动
2008年04月07日 17:52环球网 】 【打印

伦敦留学生在圣火传递现场自发发放国旗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刚被一场瑞雪洗礼的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人山人海,到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广场的喷水池中,一位华人高高挥舞着五星红旗,裤脚已被冰冷的池水打湿,他的目光盯住了不远处的两个“藏独”分子。

——这是发生在4月6日英国伦敦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的一幕。

随着奥运圣火在欧美各国传递的层层推进,一些激进分子也想借此机会制造些麻烦。为了不让那些激进分子趁机扰乱,海外留学生自发组织了保卫奥运圣火活动。在伦敦、在巴黎、在堪培拉,在圣火途径的各个城市,我们已经或即将看到这些海外学子们欢迎奥运圣火、保护圣火的热情。正如一位澳洲留学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的那样:“我们要让全世界见证真正来自中国的主流民意。”

伦敦:千名留学生风雪中高唱国歌

4月6日,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传递到伦敦。在伦敦,有人想趁奥运圣火传递之机搞些破坏活动已不是秘密。英国媒体在圣火传递之前就纷纷报道说,有包括“自由西藏运动”等在内的6个组织可能会进行破坏活动。

预感到“藏独”等破坏分子一定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英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了“声援伦敦圣火”的活动。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参与活动的留学生及爱国人士逾千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是从曼彻斯特、谢菲尔德、纽卡斯尔、伯明翰甚至是北爱尔兰等地赶赴伦敦集合的。

纷飞的大雪一直下到当地时间中午才停,但这丝毫没有浇灭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对支持奥运的决心。留学生们高举着写有“反对神圣的奥运政治化”等横幅,齐声喊着“我们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的口号,嘹亮的国歌从人群中反复地被唱响。

据了解,整个过程中留学生们都保持了高度的克制,没有与“藏独”分子发生任何冲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也从车窗中向沿途声援圣火传递的留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巴黎:圣火途经之地免费发国旗

4月7日,随着奥运圣火专机安全抵达巴黎,巴黎站的传递也即将展开,如何保障圣火在巴黎传递过程的安全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美联社报道称,大约有3000名法国警察保护奥运圣火传递安全,保障传递不受到抗议分子的威胁。巴黎警方将出动65辆摩托警车、100名消防员、100名单排滚轴警察和超过200名的防爆警察保障圣火安全。警方称,还将有三艘快艇在塞纳河上巡逻。文章披露,“藏独”分子已经威胁要进行抗议活动,但称“他们不会透露详细的计划”。

目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也已经做好了迎接圣火的准备。在法国留学生论坛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奥运火炬巴黎志愿者护卫团”的组织者说,留学生已经从中国订购了一批国旗,会在圣火途经之地的免费发放给参与者。该活动章程中还特意提到:“无论面对行人、媒体,还是异议示威人群,都要保持微笑,展现中国人的良好风度。”

一位在法国巴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圣火的即将到来,当地留学生已经迫不及待,“许多人兴奋地睡不着觉”,“希望能展现华人热爱和平、友善的面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慎君 李洁思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