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际奥委会高官及许多外国政要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2008年04月07日 01:2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 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以及许多外国政要近日发表谈话、评论和声明,表示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5日在新加坡强调说:“我多次说过,国际奥委会认为,将奥运会举办权交给北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们不感到后悔。”罗格还对北京奥组委的奥运会

筹备工作表示满意。

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3日在北京发表评论,强烈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他指出:“应把它(奥运会)留给运动员,而不是政治家。”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2日表示,西藏问题“是一个与体育毫无关系的政治问题”,国际奥委会“是一个体育组织,不能包办一切”。他还说,北京奥运会“定将因奥运设施的高质量而载入史册”。

英国政府负责奥运事务的大臣乔维尔5日在希思罗机场迎接北京奥运圣火时强调说:“英国政府当然认为不该抵制奥运会。我本人也不支持这种做法。”

法国国会议员、前青年和体育部长拉穆尔2日在巴黎说:“很多人对西藏并不了解,如果因此抵制北京奥运会,势必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抵制奥运会既是对辛苦备战运动员的不尊重,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他说,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谱写奥运史上最为精彩的一章。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3日在明斯克发表声明说,抵制奥运会是“非建设性的举动”,世界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行为,但最终都失败了。他呼吁各国运动员不要听信某些政治家的挑唆言论,要积极参加奥运会。

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说,奥运会是单纯的体育活动,但总是有人企图就此制造麻烦,甚至想利用西藏和苏丹问题扰乱(北京)奥运会进程;柬埔寨强烈反对任何破坏北京奥运会的行为。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6日说,他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一致认为,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采取抵制行动既“不现实”,也“没有助益”。

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6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澳总理陆克文和他自己都不会因为西藏问题而抵制北京奥运会。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日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正在(为北京奥运会)进行着努力,在这个时候不应说不参加(北京)奥运会这种话。”

加拿大总理哈珀3日在布加勒斯特出席北约峰会时说,加拿大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塞浦路斯新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最近表示,他期待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并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的外交政策顾问佩尔斯近日表示,相信中国政府能够妥善解决西藏问题,他同时表示反对抵制奥运盛会。

缅甸政府、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波黑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布兰科维奇、瑞典政府外援大臣古尼拉·卡尔松、新西兰外长彼得斯、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欧洲议会议员塞韦林、瑞典奥委会主席林德贝里、西班牙国际奥委会唯一成员小萨马兰奇、拉脱维亚奥委会主席阿尔东尼斯·弗鲁布廖夫斯基斯、毛里求斯奥委会主席侯精文、马里奥委会主席哈比卜·西索科、坦桑尼亚奥委会主席古拉姆·拉什德、乌拉圭奥委会主席马廖内等最近也都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