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242名公安武警在拉萨事件中伤亡 其中牺牲1人
2008年03月22日 05: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拉萨] [打砸抢烧]

3月21日,拉萨大昭寺的僧人向在大昭寺广场上的武警官兵敬献哈达,他们还为官兵们送上了生活慰问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22日电 最新统计显示,在拉萨市打砸抢烧事件中,共有242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在值勤中伤亡,其中牺牲1人、重伤23人。

据新华网报道,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他们大肆纵火,辱骂、殴打、砍伤执勤人员,冲击新闻、金融、学校、公安机关等要害部门,抢劫并烧毁商店、学校、汽车、宾馆。

更骇人听闻的是,暴徒还惨无人道地杀害群众,连孩子也不放过,对藏族群众同样毫不手软,个别暴徒甚至效仿旧西藏农奴主的“点天灯”酷刑,把无辜群众浇上汽油活活烧死。

危急关头,驻拉萨的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迅速出动,在拉萨各主要路口部署警力,防止事态扩大。面对暴力,他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

一位亲历事件全过程的英国记者事后说:“我亲眼看到他们(指暴徒)连孩子也不放过,整个过程没有看到军人开枪,也没有听到枪声,警察都保持了克制,回去后我要如实报道。”

然而,穷凶极恶的暴徒把官兵们的忍让和克制当作软弱,用石块、燃烧瓶等袭击值勤官兵,更有甚者,从被石块击昏的士兵臀部剜下碗大的肉。

14日下午2点半左右,大昭寺广场附近浓烟滚滚。当消防官兵前往灭火时,一群正在纵火的暴徒乘机点燃烧毁了两辆消防车,还打伤4名灭火官兵。

据3月21日晚最新统计,在这起事件中,共有18名无辜群众被残害致死,382名群众受伤(其中重伤58人),242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在值勤中伤亡(其中牺牲1人、重伤23人)。(徐锦庚 张帆)

相关:国内态势

拉萨市公安局通缉21名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真相:分裂势力勾结制造

拉萨警方抓获打砸抢烧3号通缉嫌犯 4号嫌犯自首

"藏独"分子雇人打砸抢烧 暴徒一天挣好几百元

达赖集团操纵了四川阿坝、甘肃甘南暴力犯罪事件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与塔尔寺僧众座谈

相关:国际反应

一些国家政府支持中国处置拉萨骚乱手法

布朗欲见达赖 中方表严重关切 吁认清达赖真面目

外交部发言人:坚决反对佩洛西会见达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