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吴仪谈国事家事:政府是真正把百姓挂在心上的
2008年01月29日 02:48中新网 】 【打印

“管一个国家就和你们管一个家是一样的,我没有家可管;你们要知道管理国家要比管一个家难多了,不当家真是不知道柴米贵啊,所以大家要对总理这个‘大管家’给予充分的理解!”

在二十八日此间举行的二00八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年届七旬且将在今年“两会”后退休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谈及当前物价上涨以及南方大部省区因持续暴雪带来交通运输等问题时发出如是感言。

吴仪指出,最近反常天气确实带来很多问题,但这是天灾,不是人为的,所以发牢骚是不公平的,“我应该说,我们的政府是真正把老百姓事情挂在心上的”。

她说,“我们的义务教育现在是免费的,我们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将覆盖所有的农民,农民医疗最高报销能达到三到五万元,以往‘小病扛,大病等死’的状况将会有很大改变,这都是为民啊,是关注民生啊!”

据吴仪透露,她参加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就国内经济形势召开的会议,会议认为当前突出矛盾主要表现在“两防”任务很重。

言及于此,“我考考你们,你们知道‘两防’是什么吗?”吴仪将目光投向台下三百余名贸促系统代表,并示意知道请举手。

“一个?两个?”当看到或许因传统文化谦虚而不再有人举手,吴仪将声音提高了几分,“不行啊!你们光搞‘外”不搞‘内’哪行啊!简单讲,‘两防’就是防止经济发展从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从结构性上涨发展到通货膨胀。今天记住了!只管‘抬头看世界’、不管‘低头看国家’这可不行,外事和国事密切相关,一定要关注国内的事情!”

吴仪说,对于物价上涨,百姓的感受是最深的,春节临近,政府正采取加大市场检查等一系列措施严控趁机涨价等无良行为。她同时指出,鉴于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尽管政府已通过财政尽力采取了价格补贴等来控制物价,但来自世界粮食、石油等普遍上涨带来的传导效应却是短期难以避免的。

吴仪表示,除却继续控制物价上涨,政府可能将二00八年经济增速目标定为百分之八,防止经济发展过热。

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为长期从事对外经贸领域工作,现分管中国贸促会的吴仪,还和与会代表共同回忆了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的来之不易、中韩建交前夕的“以民促官”的经贸交往等历史情景。

对于贸促会多年来在配合国家外交和外经贸大局、促进中国展览业发展、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及申办、筹备上海世博会等方面做出的辛勤工作,吴仪给予了高度肯定。

吴仪勉励贸促会今后要在完善服务企业平台、大力加强中外经贸合作交流、推广国际规则和惯例、提出解决贸易争端的建议、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创新服务领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再上层楼,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贸促机构。她还特别指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一定要避免“窝里斗”的恶习。

讲话尾声,当吴仪向与会代表话别并顺致春节问候之际,仍不忘谆谆告诫:你们一定要清正廉洁,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衷心希望你们都经得起考验。(记者翁阳)

吴仪动态:吴仪:退休后要研究中医 正学习《黄帝内经》

吴仪:容忍假冒伪劣就是容忍对人民利益的侵犯

吴仪强调努力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

吴仪平安夜话别: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