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吴仪平安夜话别: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2007年12月24日 20: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即将于数月后卸任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依旧乐观、坦率并不失幽默,未现丝毫恋栈情结。

“我在明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在二十四日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面对之前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曾发出请其退休后担任该会名誉会长的真诚邀请,以及台下五百位中国工商业界人士,今年已届六十九岁的吴仪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话别,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三甲、素有中国政坛“铁娘子”之称的吴仪,长期从事对外经贸领域工作,丰富的国际谈判经验与魅力天成的个性,使其拥有众多海内外拥趸,特别是入世谈判中的唇枪舌剑、非典期间的临危受命,更令世人难以忘怀。

十一月下旬,吴仪在出席此间中国美国商会岁末答谢晚宴时,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告别之意。在本月中旬举行的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式上,美国财长保尔森则以“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向吴仪这位老朋友、老对手诚挚告别。

在今天的讲话中,大多时间脱稿的吴仪更像和大家一起唠家常,同时不乏语重心长。

为劝诫在座企业人士廉洁奉公,吴仪谈及了一些腐败案例,她希望大家要廉洁,“只拿该拿的,一定要拿得正当!”

她提醒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加强对对象国政策和投资环境的深入研究,同时勉励大家要努力工作,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此外,神采奕奕的吴仪还透露自己很“现代”,平时也会用手机收发短信。

当然,在这个平安夜的日子里,吴仪最后不会忘记祝福所有人“Happy New Year!” (翁阳)

记住吴仪——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上周五,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的共同记者会上,美国财长保尔森如此与自己的谈判对手话别。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两位老朋友握手交谈了许久,摄影记者的相机响成一片,大家都知道,这可能是吴仪最后一次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了。

在此之前的11月23日,吴仪在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岁末晚宴时,发表了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演讲,她在演讲的最后这样说道:“大家知道明年3月中国政府要换届,到那个时候我就退休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告一个别,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衷心地感谢你们,Thank you!”

保尔森告别"老对手"吴仪 赞其是中国人民杰出代表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

“我要代表我的同事,感谢我们即将退休的伙伴——吴仪女士,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的共见记者会上,美国财长保尔森首先向他这位谈判对手致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