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首都机场T3航站楼总建筑师披露设计理念
2008年01月04日 17:07北京晚报 】 【打印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随着今年2月底试运行的临近,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注定要被世人瞩目。

在这座体量庞大的建筑内部,各项工程验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切都处于紧张的倒计时状态,这里的任何细微变化,都会引来外界好奇的关注和无限猜想。

新年伊始,3号航站楼全面竣工前夕,其中方设计总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披露了设计图纸背后的故事。如果用一句话描述3号航站楼即将呈现给旅客的心理体验,“那将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充满愉悦的旅程。”

感受

让旅客成为戏剧主角

设计师语录:除了满足基本的功能需要,建筑应当能够创造出一种生动的感受,让置身其中的人们产生独特的体验,通过登机或接送亲朋等活动,记住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机场是一个旅行的场所,它必须有助于将航空旅行从一个烦恼的过程变成一种轻松愉快的体验。”在邵韦平看来,3号航站楼恰好成为实践这一建筑思想的典范之作。

步入这座目前全球最大的民用航空港,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妨碍视线的屏障,呈现眼前的是一片宽广而辽阔的空间;以前那些层层阻隔的关卡或柜台,此时化身为遍布其中的一座座岛屿。“以前航站楼会给人冰冷和陌生的感觉,特别是穿行于封闭狭促的走廊中时,便会感到隐隐的焦虑。”邵韦平解释说,3号航站楼的开阔空间设计,扫除了令人焦虑的因素,尽可能使人产生愉悦的感受。

即使是对于那些初来乍到的异乡来客,设计师也体贴地把握到那种心理细节。按照航站楼的流程惯例,出发层通常位于到达层上方;但是在3号航站楼的国际候机楼中,不仅站在两个区域的旅客可以互相眺望,到达层还被安置于出发层的上方。“想象一下,当旅客结束了疲惫的漫长航程,走进航站楼时,便可以从高处俯瞰这人来人往的繁荣场面,不仅精神会为之一振,还会产生尽快融入其中的兴奋和冲动。”

行走

无处不在的“指南针”

设计师语录:身处于陌生的空间,人们时常会为能否准确找到登机口而发愁。3号航站楼创造了一种通透感,这种通透感能够帮助人们提高方向辨别意识,直接找到前方的目标。

行走在空旷的3号航站楼里,不免会产生顾虑:如此开阔的空间是否反而容易使人迷失方向?

在邵韦平看来,3号航站楼本身便如同一个硕大的罗盘,指引着人们前行的道路。“整座航站楼在地理上是标准的南北走向,而人们头顶的天花板上,所有白色条状间隔板,也全部按照南北走向来排列,即使人们一时无法分辨方向,一抬头便可以寻找到参照物。”

在白色间隔板上方,屋顶的颜色从红色逐渐过渡为黄色,与之对应的是,航站楼内不同区域的座椅和邻近玻璃幕墙的支柱,也随着屋顶颜色而各有不同。邵韦平透露了其中的一个秘密:今后当人们在3号航站楼乘机时,国内航班的安检区屋顶为红色,朝着渐变为黄色的方向前行,便能够到达登机口;而在国际候机区,跟随颜色的走向则刚好完全相反。

对于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来说,新的自动旅客捷运系统,将是必不可缺的交通工具。邵韦平解释说,3号航站楼的捷运系统并不是一条水平的直线,而是沿着一条斜坡爬行,其高度落差约为12米。不过,这个斜坡的角度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对于普通旅客来说,在乘坐时几乎完全感受不到高度的变化。

视觉

告诉世界这里是北京

设计师语录:3号航站楼不应是一座泛国际化的建筑,它应当能够体现出北京的首都特色,反映出一种地域文化的特色和生机,它应当能够树立起一种全新的“国门意识”。

“3号航站楼将是独一无二的。”谈及这座建筑奇迹的历史意义,邵韦平的语气和缓却坚定,“这将是值得书写在建筑史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对于设计师们来说,这项建筑本身便是对文化的一次捍卫。“目前的机场建筑表现出清一色的国际化倾向,往往更追求建筑的现代性,结果导致其形式和风格的趋同。”邵韦平和所有的中方设计师一直在恪守这样的原则,3号航站楼必须是一座能够代表北京特色的建筑。

但是他们并没有简单地选择那些早已符号化的传统建筑材料,而是别出心裁地选择了那些象征北京的色彩。“你看那些红色代表着热情、奔放和喜庆,而金黄色则是紫禁城的主色调,代表着尊严和富贵。”邵韦平说,当人们看到如此大胆的色彩运用时,便会联想起紫禁城的红墙金瓦,联想起中国民间的春联和灯笼。而这样个性化的色彩,将使得3号航站楼区别于所有中性色调的各国机场,而以一种更加自信和热情的方式告诉人们:欢迎来到北京。

链接

设计图“密码”

从6300万到7500万:按照原计划,3号航站楼建成后,到2015年首都机场每年的旅客吞吐量将达6300万人次;但是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就将突破5300万,为此3号航站楼原本预留的T3C一并投入建设,使预期数字提升至7500万。

2.4公里与3公里:从鸟巢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直线距离约为2.4公里,而3号航站楼中T3A到T3B的距离,便已达到约3公里,可见其体量之庞大。

5000张与10万张:首都机场原有2号航站楼的设计图纸大约有5000多张,而3号航站楼的设计图纸总共有近10万张,足以堆满一座库房,两者相差20倍。

2.5分钟和8至10米/秒:国际航班的旅客乘坐捷运系统,只需要2.5分钟的时间便能到达,与此同时,传送带上的行李也正在以每秒8至10米的速度飞奔,这意味着旅客无需再为等候行李而耗费过多的时间。

15度与2.3米:3号航站楼的玻璃幕墙有一个向外倾斜的角度,与垂线成15度夹角,而幕墙的落地分格则采用了2.3米高的玻璃,这两项设计使得旅客在水平视线望向窗外,既看不到玻璃上反射的影像,视线范围内也不会出现水平分割线。

程功 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