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十六大以来中国积极创新改革措施清除腐败顽疾
2007年10月02日 05:39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7月9日一大早,河北省承德市丰利废旧物资责任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长春就捧着“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牌匾走进了市审批服务中心的大厅:“感谢你们让我少跑了冤枉路,少花了冤枉钱!”原来,吴长春一周前申请设立分公司,驻审批服务中心工商部门在他申请当日就办结一切手续。承德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张古江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围绕‘权、钱、人’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削减了行政审批项目,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75项,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向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集中清理,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一场被称为政府“自我革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全面清理和严格审核,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取消和调整了1992项审批项目,占68个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审批项目总数的55.5%。各地区也取消和调整了超过一半以上的审批项目,形成了国务院部门改革与地方政府改革良性互动的格局。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对不需要审批但仍需管理的事项,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探索运用拍卖、招标等市场化方式运作,加强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逐步改变了政府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做法和主要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的方式,政府的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简化审批环节和程序。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建立了“一站式”、“一条龙”审批服务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投诉中心等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有了较大改观。

——建立行政审批运行机制、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大力开发运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进行全程监控,加强了对行政审批权的监督制约,审批行为逐步规范,利用行政审批权牟取非法利益和滥用行政审批权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得到遏制。

“收支两条线”堵住公务消费漏洞

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以“收支两条线”管理作为起点和突破口,逐步发展为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公共财政的基本框架。目前,中央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90%已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范围,政府性基金和依法新审批的收费基金已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改革向实行“收支脱钩”、综合财政预算深化。“收支脱钩”管理的范围继续扩大,40个中央部门编制财政综合预算,非税收入实行“收支脱钩”管理。70多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实行了征管方式的“收缴分离”改革。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范围扩大到全部中央部门及其所属的6100多个基层预算单位,涉及资金4600多亿元;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400多个地(市)、1000多个县(市、区)的本级也实施了此项改革。2006年通过中央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实现收入579亿元,是上年的3.7倍。

积极创新改革措施清除腐败顽疾

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在投资体制、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入。2004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和改善投资的宏观调控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法》、《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办法》、《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办法》等配套文件相继出台,绝大部分省级政府出台了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核准制和备案制的体制框架已经基本建立。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加强。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基本规范,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展开,省(部)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范围继续扩大。2003年至2006年,全国共审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7520人;党政领导干部13万多人,其中省长和部长11人、厅(局)长和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4000多人。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领导干部个人经济问题金额5.86亿元,因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金额235亿元。

——产权交易进入市场初见成效。《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等相继出台,围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的行为决策、审计评估、信息披露、机构选择、规范操作、信息统计、监督检查等主要环节,已基本形成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体系,国有产权交易有序流动格局和有效监管制度初步形成。

——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完善。绝大多数省(区、市)已在县级以上普遍推行政府采购制度,采购范围已由货物类逐渐扩大到工程类和服务类,物品种类明显增加。采购规模不断增长,2006年达到3500亿元,是2002年的3.5倍;节约采购资金每年均在11%左右。

——清理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工作逐步展开。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协调会议,按照“正确引导、依法规范、加强监管、严格自律、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对清理规范工作深入进行调查,积极稳妥地开展试点。(姜洁 李章军)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