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联部长撰文盘点十六大以来中共对外交往新格局
2007年09月28日 07:32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

——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

中联部部长 王家瑞

十六大以来,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自参与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总体外交目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做出了新的贡献。目前,我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交往和联系。一个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良好国际形象正在确立。

积极探索新时期

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

新世纪以来,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正确把握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大势和自觉遵循新时期政党交往规律基础上,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继续坚持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在巩固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关系的同时,超越意识形态差异,与左中右各类政党广泛交往;在保持政党外交灵活性的同时,不断提高党际交流机制化程度;在积极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智力支持,执政党间关于治国理政的研讨和交流频繁而富有成效;在与各国各类政党积极发展双边交流合作的同时,也积极与跨国、跨地区政党组织进行多边交流。

一是党际交往中的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率党代表团出访多达50余次,有近200个外国政党的主要领导率团访华。

二是党际交往的工作面不断拓宽,五年来我党与30多个国家的近百个政党新建立了党际关系,南太岛国、中东地区、中美加勒比地区都新增了我党的朋友。

三是党际交往的对象更加广泛,与共产党、工人党、社会党、工党、保守党等传统政党的关系续有发展,与绿党等新兴政党关系取得突破,与欧洲议会主要党团、政党国际组织的关系也有新拓展。

四是党际交往的内容不断深化,既有参观考察,也有理论研讨;既有政治对话,也有经济文化交流;既商谈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也探讨加强党建的新方法;既交流治国理政、兴邦立国之策,也研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之道。

五是党际交往的平台更加宽广,不仅与各国主要政党进行经常性往来,还积极参与外国政党的党代会、党报节等多项活动。我党于2004年主办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有多达80多个政党参加。

努力服务于

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十六大以来,党的对外交往工作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布局,与周边国家的政党关系进一步巩固;保持和发展了与发展中国家的政党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非洲、拉美地区政党的关系得到新的充实和丰富;与发达国家主流政党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了解;与未建交国政党也保持经常性的友好交往。

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积极配合国家重大外交部署,为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与各政党、政治组织广泛接触、坦诚交流、深入劝和促谈的作用。

在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党的对外交往发挥“全天候交往”、“柔性外交”和“人脉联络”等独特优势,主动切入、积极跟进,为推动国家关系健康发展和相关问题的顺利解决提供了另一条路径。

政党外交积极探索为国内改革发展服务的着力点,配合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等战略部署,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促进经贸合作的意识增强。地方省市党的领导人出访、国外政党朋友来访期间注重考察,探讨务实合作。

主动为推进党的建设

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对外交往始终把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党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献计献策作为根本职责。

服务于党中央提出的要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等要求,在党的对外交往中积极开展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流派和实践的研究,主动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

鉴于各国各类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在党建、治国理政方面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党的对外交往战线更加重视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重视总结外国各类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方式,努力借鉴一些外国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

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对外交往战线还积极开展对外国治国理政和社会建设的经验教训的研究。

致力于树立

党的良好国际形象

新时期要进一步树立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良好国际形象,就必须增强国际社会特别是外国政党政要对我发展道路、政党制度、执政理念的了解和理解,党的对外交往战线是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一块重要阵地。

用外国政党政要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阐述、宣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是五年来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安排党际交往过程中努力让外国政党政要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也是党的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目标。五年来应我党邀请来访的绝大部分外国政党代表团都访问了中西部,对中国国情和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加深了理解。

政治家是政党政治的主要行为载体。五年来,我党通过党际交往与逾万名政治人物进行了接触,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不忘老朋友。他们当中既有执政党领导,也有在野党领袖;既有身负重任的当权派,也有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政治家;既有建交国的政要,也有未建交国的领导人。很多对中国一度存有偏见的人士通过我们的工作改变了对中国的认识,增进了对我党的了解和理解,并成为了我党的朋友和对华友好的中坚力量。

以海纳百川的心态对待一切人类文明成果,以虚怀若谷的心态借鉴学习“他山之石”,是新时期政党外交的“中国特色”之一。这不仅表现在党际交往的全方位格局和续有拓宽的工作面上,也体现在党际交往的内涵里,最终铸就的是我党开放创新的国际形象。

※            ※            ※

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已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党的十七大召开在即,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正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的新规律、新经验和新特点,科学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环境和新机遇,统筹规划未来的发展蓝图。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