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胡锦涛四次APEC之旅尽显大国领袖风范
2007年09月03日 05:48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资料图片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开启第五次APEC之旅。

在胡锦涛前四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其高屋建瓴的共赢主张,反恐要标本兼治的独到见解,以及掷地有声的承诺等等,无不显示出作为一个大国领袖的风范。

纵观胡锦涛出席前四次APEC会议上所做的重要讲演,“共蠃”是其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词汇。

关于“共赢”的理念是胡锦涛二○○三年首次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在出席曼谷APEC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的,并引起了亚太成员广泛共鸣。

在随后几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胡锦涛就亚太成员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提出了更为系统的构想。尤其是在二00五年的韩国釜山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胡锦涛在题为《树立开放思维 实现合作共赢》的讲话中,进一步提出了合作共赢的前提、基础、途径和保障。

在讲话中,胡锦涛主张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以民主平等的精神,推动不同文明加强交流对话。这一讲话是对APEC组织“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坚持开放”宗旨与目标的进一步阐述,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也获得了亚太成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成员的普遍赞同。

除了提出“共蠃”理念,胡锦涛在前四次APEC会议的讲话中,都以较大的篇幅强调反对恐怖主义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不过,胡锦涛认为,打击恐怖主义要标本兼治,逐步消除恐怖活动滋生繁衍的土壤。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好发展问题。

胡锦涛的这一主张,将人们的目光从硝烟弥漫的反恐战场上拉回到本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中来,令人深刻反思为何反恐战争打了多年,恐怖主义反而愈演愈烈的现实。不少深受恐怖主义之苦的亚太成员对胡锦涛的主张大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领导人,胡锦涛在四次APEC会议上均作了掷地有声的承诺,主动承担起一个大国所应尽的责任。

尽管二○○三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但胡锦涛在当年召开的APEC会议上,向各成员坚定地说道,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有把握实现的。同时承诺说,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胡锦涛的这番话消除了当年许多亚太成员对经济形势的悲观看法。而从后来中国经济及亚太经济形势的发展来看,胡锦涛的承诺完全得到了兑现。

在胡锦涛出席的前四次APEC会议中,最重要的承诺莫过于胡锦涛多次讲话中所宣示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立场。

胡锦涛去年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是这样表述中国的立场的:中国将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利用APEC这一平台,向世界作出的最庄严的承诺。

据知,胡锦涛在这次出席悉尼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将在领导人会上重点阐述中方对亚太合作进程和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建设性意见。

这再一次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任何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上都将作出自己重要的贡献。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相关链接:

胡锦涛将访澳大利亚 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将合作

APEC前瞻: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会聊些什么?

胡锦涛将在APEC会议上对气候变化提出建设性意见

2006中国领导人外交活动频密 足迹遍及五大洲

“成就斐然,前所未有”:德国媒体夸赞胡锦涛政绩

独家:访巴唱打靶归来 胡锦涛迈向国际舞台里程碑

独家报道:APEC峰会 越南礼遇胡锦涛 “力捧”中国

APEC花絮集锦(组图)

今年第14次"家庭大聚会" 历次APEC峰会回眸

胡锦涛领袖魅力渐形成

APEC:会议达预期目标 胡锦涛展现魅力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