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卫生部长陈竺履新后首次亮相关注社区卫生
2007年07月04日 20:05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七月四日,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周婷玉)中国卫生部新任部长陈竺4日出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大会,这是他履新后第一次在公共场合亮相。这一选择表明了新任部长对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的关注。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中国当前城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城市卫生改革的突破口,作为加强公共卫生事业,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2006年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0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基本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中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约2.3万个。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共有26万人。

陈竺说,这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开展了健康教育、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构筑了城市卫生安全网的网底。

“但城市社区卫生还只是刚刚起步,工作中还有投入不足、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亟待解决。”他说。

陈竺指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为适应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而成立的行业组织,它将为推动中国社区卫生事业发展增添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的前身是中国医院协会社区卫生服务分会,成立于2003年10月,有近100家单位会员和800名个人会员。2007年1月,经民政部批准筹备成立中国社区卫生协会,7月3日审议通过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协会负责人。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秘书长陈博文说:“新任部长出席成立大会,我们很受鼓舞,这表明他支持和关注社区卫生工作的态度。”

陈竺说:“希望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主动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工作,提高中国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陈竺,无党派人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今年6月29日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他在血液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取得过突破性成果,曾获得法国抗癌联盟卢瓦兹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